Q&A

備審資料準備常見問答集

  1. 為協助未來有意繼續升學的技高各群科學生及家長,提前瞭解心目中屬意的技專校院系科招生內涵,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將進行彙整公告技專校院(「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四技日間部申請入學聯合招生(招收高中生)」及「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等各入學管道的《學習準備建議方向》查詢系統,內容除包含「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外,亦包含學生另行於升學時準備之「學習歷程自述」及校系要求的「其他資料」。此外,校系亦將選才理念另撰述於「備註」欄位,以提供學生未來三年於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學習準備方向以及教師在學生學習上課程諮詢輔導之參考。
  2. 上述各校系依發展特色與培育學生目標提供具體準備建議,以學生於技高階段「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三個面向均衡學習發展為主,代表未來各校升學著重於學生的學習過程,從過程中瞭解學生所具備能力、學習態度及潛力。學生可參考各校之學習準備建議,修習相關課程或活動,升學時上傳自己最滿意的成果,各校系會依據學生所上傳的資料據以綜合評量。
  1. 甄選入學第二階段的備審資料中,課程學習成果「專題實作、實習科目學習成果(含技能領域)」是一定會參採的項目。
  2. 各科系發展與指導學生學習重點不同,可盡量呈現個人與申請科系相符的興趣、專長與各種學習成果,團隊合作的作品可以註明個人貢獻度或加註教師評語。
  3. 技高學生在進行課程學習成果製作時,可參考由技專、技高老師一同討論出來的「課程學習成果製作原則」來準備,包含:
  • 呈現課程學習或體驗的過程
  • 能展現個人的特色或特質
  • 需包含心得或學習反思
  • 展現溝通互動及表達能力
  • 延伸學習應用於生活,幫助生涯定向

目前技專招生在審查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與書面資料這部分,透過技專招生專業化,就希望能與所有的教授、評審委員能夠達到評量標準的共識。除了訂有審查評量尺規,並在正式評分前,進行共識會議,例如:某面向學習成果如果要拿到傑出,需要達到什麼樣的標準?希望能縮小每個評審的主觀判斷差距。

另外,評閱時還有差分檢核機制,當出現最高最低分差距過大時,系統會自動調出,把委員找回討論再次評分,差分正負分在合理範園內才通過。關於不同學校成績評量標準不同,如何比較的問題,在技專端皆有資料審查配套系統協助分析,可以不用擔心!

技專審查的重點包含:

  • 重視學生務實致用的專業知識及實作能力
  • 以學習相關活動為主,質重於量
  • 重視學生有意義且具關連學習反思
  • 重視資料真實性及學生自主準備
  • 採多面向綜合評量,並非所列項次都要具備

目前各校都已建置招生選才專案辦公室,培養專人處理招生工作,並進行評量尺規的訂定,再採用評量尺規進行審查,並依審查結果進行檢討,以修正評量尺規內容,讓技專選才能夠更為客觀。

重考生、非應屆畢業生、同等學力考生或因故無法使用學習歷程檔案的考生,依然可以選擇以自行製作PDF檔案方式整理過去的學習經歷與表現,上傳備審資料。

因應未來學生就業的實務需求,親自動手處理問題是很基本的要求,因此對於願意動手去嘗試而實現想法的學生,會是個人期待的學生類型。此外,解決問題時能不怕挫折,且能主動請教學習,為個人期待的學習特質。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主任秘書 呂政修教授

多考試導向的同學,學習動機較不佳,那些同學容易把考試當成學習的目的,但是考試只是一種升學的手段,所以以考試為主的學生容易對學習有錯誤的理解。故基礎學科佳,實作能力有相當的程度,積極、自我學習能力強的學生,才是科大需要的人才。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阮聖彰教授

  • 「課程學習成果」是把學習的過程與結果真實描述,它可包括:「背景與目的」、「材料與方法」、「結果」、「討論與結論」,同學可嘗試以期刊撰寫的思維與邏輯表達自己的「課程學習成果」。無關課程學習成果是否完美,如果可以完整描述「學習的問題是什麼?」、「使用什麼材料與方法?」、「獲得什麼結果與結論?」、「如何讓下一次更好?」,這會是老師認為好的「課程學習成果」內容。

    「多元表現」為學校課業以外的成果展現,例如:競賽、檢定證照、其它特殊優良表現。建議學生要以學校課業為主要學習目標,競賽與檢定證照若有餘力可參與,這些多元表現若有實際成績確實有加分作用,但未必參與就一定成功會。更希望能看到學生在此事的過程,例如:競賽(檢定)前如何準備?競賽(檢定)的過程?競賽(檢定)後的心得與反思?期望同學參與每一件事物,無論成功與失敗都去了解成功與失敗的原因。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徐慶琪教授

  • 「課程學習成果」主要呈現在學習過程中對於專業學科的投入,讓審查的教授可以透過成果展現,來瞭解學生的學習熱情,及對於不同科目擅長的狀況。且就是因為不完美才有學習與進步的空間啊!同學可以從「學習反思」中,說明如何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或態度,如何從自我調整且不放棄的過程中,持續努力參與該課程的學習活動,才是重點。

    「多元表現」絕對不是「才藝競賽」或「技能競賽」,我們想了解同學如何藉由正式課程或非正式課程,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找到生涯志趣與人生方向,培養現代公民應具備的素養。多元表現的重點在於精不在於量,主要想瞭解看同學在這些活動(課程)上的學習規劃與收穫,或是如何從這些參與中去反思自己的學習軌跡,以及在學習過程中遇到問題之反應狀況。除了課業表現之外,同學們參與社團或班級團隊活動的表現,都是值得被記錄與反思的。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副校長 謝淑玲教授

運用統一入學測驗成績的入學管道有「聯合登記分發」及「甄選入學」;其中「聯合登記分發」是全部採計統測成績做錄取標準的入學管道。一般而言,只要統測分數夠高,在聯合登記分發是絕對有利的。但自108學年度起,各校系在各個考科得選用彈性權重方式,選擇適合自己科系的重點科目,故除非每一個考科都考得夠高,否則仍有可能錄取不到同學的目標校系。此外自111學年度起,技專校院可將四技二專日間部70%核定招生名額名額參加甄選入學招生,因此聯合登記分發的名額將相對減少,若只專注在統測考科而放棄甄選入學管道在升學機會上將減少許多,考生在升學規劃上應謹慎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