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關於學習歷程檔案

學習歷程檔案是108新課綱的重點項目,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將記錄學生在高中階段時的學習表現。透過學生學習歷程檔案,能更真實呈現學生的學習軌跡、個人特質、能力發展等,補強考試之外無法呈現的學習成果。藉由定期且長時間的紀錄,更能大大減輕學生在高三升學時整理備審資料的負擔。

學習歷程檔案內容

學習歷程檔案分為「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四大項目,依照不同項目及權限分別由學校行政人員、學生、教師至學習歷程學校平台進行登錄、上傳及認證,再經由學校將資料提交至教育部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

項目 上傳人員 內容概述 備註
基本資料 由學校人員每學期進行上傳。 學生學籍資料,包含姓名、就讀科班等、班級及社團幹部經歷。
修課紀錄 由學校人員每學期進行上傳。 包括修習部定/校訂必修/選修科目等課程學分數及成績。
課程學習成果 由學生每學期進行上傳。

有修課紀錄且具學分數之課程產出之作業、作品或書面報告等,包含:

  • 專題實作、實習科目學習成果(含技能領域)
  • 其他學習(作品)成果
  1. 本項目須經任課教師於系統進行認證,僅認證成果為相關修課之產出,但不會進行評分與評論。
  2. 每學年由學生勾選至多6件,經由學校人員提交至中央資料庫。
多元表現 限學生高中就學期間取得之多元表現,不限上傳學年度。 彈性學習時間、團體活動時間及其他表現。 每學年由學生勾選至多10件,經由學校人員提交至中央資料庫。

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上傳檔案內容

課程學習成果(例如作業、作品、成果報告、專題報告、作品展示、影音創作、圖像設計作品、展演紀錄、實習心得等)以及多元表現(例如競賽成果、檢定證照、社團及幹部經歷、志工服務、職場經歷、彈性學習成果、其他特殊優良表現證明等),均由學生於每學期上傳,呈現方式可為文字、文件、圖片、照片影片等格式。自109學年度起,文件、圖片及影音檔案上傳大小提高上限限制,如下表說明。

資料項目 檔案格式類型 內容說明
(檔案大小或簡述文字之字數)
課程學習成果 文件:pdf、jpg、png 每件固定上限4MB
影音檔案:mp3、mp4 每件固定上限10MB
簡述:文字 每件100個字為限
多元表現 證明文件:pdf、jpg、png 每件固定上限4MB
影音檔案:mp3、mp4 每件固定上限10MB
簡述:文字 每件100個字為限
外部連結:文字

學習歷程檔案的運用

透過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置,學生的修課內容與成績、專題及實作成品、競賽成果、證照、社團及幹部經歷、志工服務及其他各項在學期間的表現都將如實記錄,將成為學生升學的重要依據,於招生階段作為備審資料提供給大專校院,以利各系科更加了解考生的學習表現、個人特質及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