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技專校院招生選才參採學習歷程檔案

由於學習歷程檔案完整記錄了學生3年間各階段的學習成果,故自111學年度起,學習歷程檔案將列入四技二專招生入學甄試項目之參採。

對學生而言,一步一腳印的累積課堂學習成果,展現學習足跡。在固定的時間內,透過自我檢視上傳學習成果,3年內累積的資料於四技二專入學招生時選擇符合自身志趣相呼應目標校系所需的項目,勾選後匯出,不用再費心編排及印刷,也能降低升學前準備備審資料的負擔。

對技專院校而言,每學期固定時間上傳學習成果並經任課教師認證,強化資料的公信力,且學習歷程紀錄呈現學生特殊背景與學習動機、學習過程與成果,以清晰一致的資料化架構檢閱學習歷程,優化招生入學資料審查之品質,並讓招生選才不受限於統一入學測驗之考科成績。

學習歷程檔案如何提供備審資料給技專校院?

學習歷程檔案可提供可靠而有系統之課程紀錄及學習成果,在招生階段時,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將與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報名系統介接,提供考生歷年在校之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等資料,其中在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部分,考生須自行勾選最能展現自己專長與特色的資料,作為升學技專校院之用,技專校院則能透過學生提供的資料,瞭解報考學生的實作能力,達到技專校院實務選才的需求。

此外,在備審資料審查所需之「學習歷程自述(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及「其他(各校系需求之補充資料及其他有利審查資料)」,則由考生於招生階段報名平台一併上傳,最後由招生系統整合成考生備審資料,提供「學習評分輔助系統」供各技專校院進行審查。

註:如有特殊情況,例如:新課綱實施前就已經入學、非應屆畢業生、從國外高中返台升學、同等學力考生(例如五專生)、無法或選擇不運用學習歷程檔案產出備審資料等,仍可採現行方式於招生階段時自行製作PDF檔案上傳,不會影響報名及甄試資格,惟所上傳資料將缺少教師認證、無時點歷程記錄、與其他透過學習歷程檔案產出之考生備審資料有明確標示以資區隔等情況,考生應謹慎考量。

運用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產出升學備審資料的優點

透過學習歷程檔案,包含修課紀錄及許多資料將由校方或主辦機構上傳或勾稽,且每學期或每學年上傳中央資料庫,防止高三下學期不當回溯修改資料,如此可提高考生備審資料之可信度及效力,亦減低學生高三下準備資料之壓力。此外學習歷程評分輔助工具的發展,提供各式綜整統計資料供比較參考,易於進行考生各項表現之排序、搜尋及統計,不但加強資料之結構化及可運算性,也利於檢核及防弊,改善傳統資料審核機制的信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