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管道變革

培育資安人才之技專校院升學進路調整

近年在企業界高度數位化的趨勢下,對資訊安全重視程度與日俱增,為回應各界對於資安人才的迫切需求,教育部自106年起推動「資訊安全人才培育計畫」,旨在健全我國資訊安全人才培育環境,配合產業界資源投入,期能培育充足的資安實務技術人力,供國家發展及產業界所用。為實現此目標,教育部著力於建構在學資安人才培育機制,規劃大學及四技二專資安領域多元升學進路發展藍圖及推動期程,在四技二專特殊選才入學、甄選入學、技優入學等管道設立多元升學進路,並透過外加招生名額、國立大學資安師資員額請增、系所補助、彈性配套措施,及協助大學及高中職端強化資安實務課程等方式,扶持大學招募及培養優秀資安人才。

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依教育部指示執行資安人才於各升學管道招生方案的規劃工作,盤點與資安相關及與資安先備能力相關之競賽及證照,進行相關數據分析,作為規劃升學管道之依據,歷經111年4月28日、6月2日及6月29日三次專家諮詢會議,彙整各方意見持續調整規劃,並經111年6月14日多元入學研議小組會議、7月7日諮詢小組會議、7月21日常務會議及7月26日委員大會通過。各升學管道之規劃說明如下:

特殊選才入學管道
  1. 辦理方式:符合資安人才外加名額之校系得於「技職特才與實驗教育組」另新增「○○系-資安人才」辦理招生。
  2. "報名資格:(考生報考資格須符合下列任一項)
    (1)資訊安全工程師證照(iPAS)中級(含)以上;
    (2)「資安技能-金盾獎」前3名;
    (3)NCC規範「測試工程師」資格條件之8張證照之一;
    (4)APCS實作題達4級分(含)以上。
    (5)其他(校系自訂應與資安領域相關)【自113學年度起新增】"
  3. 成績審查:學生取得之資安競賽成績、檢定結果納入指定項目成績採計,或由招生校系自辦資安考試或資安相關檢測。
技優入學管道
  1. 辦理方式:新增「96資安」招生類別辦理招生,招生名額由各校依原外加名額自行調整。
  2. 採計項目:將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所盤點之競賽及證照列為「96資安」類別採計項目。
  3. "成績審查:
    (1)依技優入學管道簡章所列之標準給予等第或優待加分。
    (2)其他資安相關之競賽及證照可在技優甄審入學指定項目甄審時,納入有利參採資料。
    (3)持乙級技術士證者加分15%。"
甄選入學管道
  1. 辦理方式:符合資安人才外加名額之校系得於「一般組」另新增「○○系-資安人才」辦理招生。
  2. 第一階段篩選維持採用統測成績篩選,第二階段審查須將學生資安相關能力列為二階指定項目。
  3. 簡章須將學生資安能力列為二階指定項目,內容可包含學生取得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盤點表列之各項資安競賽成績、檢定結果,或校系自辦資安考試、檢測;其餘相關證照及競賽可列為有利審查項目。
  4. 配套措施:資安人才組之一階篩選倍率由3倍調整為「3倍或至多50人」,以鼓勵具備資安專才學生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