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科大教授怎麼看備審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系
張祥傑 副教授

準備學習歷程備審資料和規劃旅遊行程一樣,探索未知的旅程,有些不安是必然,建議平常心看待,忠實紀錄學習的過程和心得。

請問教授,您所在的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希望招收到什麼類型、特質的學生呢?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的教育目標為培育具有理論與實務能力之機械工程專業人才。除了培育學生具有基礎科學及實務應用之能力與熟悉機械工程學理與相關技術之外,也培育學生能具有永續學習之精神並具有社會責任感。故非常歡迎在學科方面對數學、物理或科技等領域有興趣,並且喜歡思考、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的學生加入我們,一起共同成長。

請問您會如何看待學生的「課程學習成果」?學生擔心呈現 「課程學習成果」不完美之處,怎麼辦呢?

「課程學習成果」主要是展現學生在專業技能的學習狀況。故課程學習成果在備審資料中的內容呈現,建議要能夠與招生科系的專業對齊,以凸顯學生在專業領域的學習狀況。此外,若能適度地呈現一些相關專業跨領域的學習成果,也會有加分作用。至於學生會擔心所呈現「課程學習成果」是否不夠完美?這點倒是不用太過擔心。學習歷程檔案主要是要呈現學生的學習軌跡,成果本身不是最重要的。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夠得到一些經驗,反思檢討後能夠更歸納出屬於自己的學習心法。相對於只呈現學習成果,學習的過程與心得反而是教授對學生更感興趣的部分。

請問您希望透過學生的「多元表現」看到學生什麼樣的特質或能力?若學生與家長會擔心內容不夠豐富,您有什麼建議呢?

「多元表現」可以加強展現學生在專業技術方面的表現,也可以用來展現個人特質與專長。建議同學可透過參與一些專業領域相關之專業競賽、專業證照考試來進一步凸顯自己的專業技術能力,也可透過外語能力檢定、社團活動、學校幹部或其他活動來凸顯語文能力、團隊合作能力、領導能力或其他個人專長。「多元表現」的呈現重質不重量,學生與家長可以不用擔心內容不夠豐富,建議學生可評估自己的志趣與學習狀況,選擇參加可以展現個人專長或特質的活動即可。若在學習歷程中呈現了過多的「多元表現」項目,有時反而會失焦,無法真實呈現學生個人的能力與特質!

學習歷程檔案新增「學習反思」的設計,您會期待從學生的「學習歷程自述」中的「高中學習歷程反思」看到什麼呢?對於志向轉換、或比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學生,您有什麼建議嗎?

「學習反思」的設計,可協助學生在求學過程中探索自己志趣且了解自己的能力。若一個人的剛好具備了「志趣」所需的「能力」,這會是美事一樁,但很多時候一個人的「能力」是無法完全支持「志趣」的。這時候我會期待在從學生的「高中學習歷程反思」中看到學生如何從學習活動中發掘自己想做什麼?了解自己擅長做什麼?並進一步延伸思考後決定自己的志向。對於志向轉換、或比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學生,建議更要仔細盤點自己的「志趣」與「能力」並清楚呈現決定志向的思考過程,讓大學教授能夠從「學習反思」的描述中感受到你的企圖心。

您會期待學生如何從備審資料中反映學習動機?鼓勵學生抱持什麼心態來進行和準備、與面對過程的諸多不安呢?

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旅行,你會如何規劃行程呢?愛吃美食的人會以美食地圖為主線,再順道看看沿途的景點。鍾愛歷史文物的人會以古蹟地圖為主線,再順道安排沿途的小吃。留著冒險家血液的人,則可能直接穿梭於巷弄間,融入成為一日偽市民。於是,同一個城市,三種不一樣的遊記…。準備學習歷程檔案與備審資料其實也跟規劃旅遊行程一樣,探索一個未知的旅程,有些不安是必然,建議同學就以平常心看待,忠實紀錄學習的過程及心得。可以從自己感興趣的地方為起點,若暫時沒有想法,不妨就先當個冒險家,先多方面嘗試,待發掘到自己的志趣與能力後再慢慢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