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科大教授怎麼看備審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化學工程系
何明樺 教授

簡明扼要與重點清晰是獲得高評價的不二法門,清楚表達知識基礎、實作能力、自學與思考的能力和適於團隊合作的人格特質。

請問教授,您所在的台科大化工系,希望招收到什麼類型、特質的學生呢?

化工程序中有許多的儀器與設備操作,所以學生必須不害怕、最好是能樂於實作。實際的工業程序或是科學研究中永遠都有新發展與新課題,我們希望學生有挑戰難題的勇氣,能自主學習。現代化的化工程序橫跨許多領域,例如材料、電子、生技、智慧化程序等等,化工人常需要與不同背景或是不同專長的人合作,所以我們希望學生能有與同儕溝通合作的能力。

請問您會如何看待學生的「課程學習成果」?學生擔心呈現「課程學習成果」不完美之處,怎麼辦呢?

沒有所謂的「完美」成果,就算是大學教授們的學術研究,也常會有不夠完美的地方,我們重視的是學生在課程學習過程中表現出的特質與學生所收穫的結果。

例如:如果提出的學習成果報告結構完整,代表學生的學習與工作態度嚴謹;如果提出的文獻探討豐富,證實學生的資料收集與自學能力良好;如果進行了多項實驗或是自己設計實驗,可以看出學生的實作能力強;如果能對實驗結果提出具有自己觀點的分析討論,顯示學生具有優秀的自我思考能力並能對所學過的知識進行整合;與同組成員的團隊工作則是溝通、合作與領導能力的最好驗證。以上這些特點都是我們在課程學習成果中找尋並欣賞的特質,如果能讓審查教授清楚看到這些重點,即使只是其中的部分項目,學生的課程學習成果也能得到很高的評價。

反過來說,有些課程學習成果是我們所不欣賞的,像是抄襲網路上或是書上的報告,這樣審查委員看不出學生的能力,此外,抄襲本身就代表學生對於倫理道德缺乏基本的尊重。有些學習成果報告只會很含混地寫下「做實驗很快樂」或是「寫報告很辛苦」之類的結論,這樣相當可惜,因為審查委員沒有辦法從報告結論看到學生分析思考的能力。學習成果報告如果是採團隊合作的方式,我們也建議學生能寫清楚同組成員的合作方式與各自的貢獻,這樣能更好地讓審查委員看到同學們的團隊合作能力。

請問您希望透過學生的「多元表現」看到學生什麼樣的特質或能力?若學生與家長會擔心內容不夠豐富,您有什麼建議呢?

多元表現是我們檢視學生特質是否符合要求的重要管道,如前所述,擅於實作、自主學習思考、溝通合作的能力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所以多元表現的資料準備最好也能朝這些方向做努力。像是專業證照或是實驗操作可以是實作能力的證明,對感興趣領域的自學規劃將會是自主學習能力的佐證,社團活動、班級服務與社會工作的歷程與反思可以是溝通合作能力的表現。此外,由於台科大是個高度國際化的學校,所以良好的英文能力將會是多元表現中的重要亮點。

多元表現的資料呈現不需要「量多」,審查委員更重視的是「質高」,如有1-3件具有高代表性的多元表現資料,將會遠勝於許許多多沒有重點的成果。本系在多元表現的資料審查中相當重視「質勝於量」的原則,所以當有1-3件的良好成果呈現後,學生就能在這一項目得到很高的評價,不需要進行軍備積點競賽。

學習歷程檔案新增「學習反思」的設計,您會期待從學生的「學習歷程自述」中的「高中學習歷程反思」看到什麼呢?對於志向轉換、或比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學生,您有什麼建議嗎?

我們希望從學習反思看到學生的自我思考能力,也希望能看到學生的人格特質是否符合本系的希望,如果能從自述與反思中看到學生對自己未來的規劃、並能將規劃與本系的實際發展狀況相結合,呈現出申請人對化工產業的了解,那就會是個相當完美的歷程自述與學習反思。

高中職階段對未來的發展興趣多方探索是理所當然的事,所以三年中經過了志向轉換或是較晚決定方向的學生也不需要太擔心,因為我們重視學生的人格特質與努力態度更甚於其它,同學們可以在歷程中盡量呈現我們先前所提到的重點。

此外,過去累積的歷程也可以運用在化工領域中,例如過去的學習成果可能與程式設計相關,資訊能力在化工自動化的製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過去的多元表現可能是關於法規的自學報告,這可以顯示同學的自學與資料收集能力,同學也可以說明在化學工業中專利法、安全法規或是環保法規的關聯性。

您會期待學生如何從備審資料中反映學習動機?鼓勵學生抱持什麼心態來進行和準備、與面對過程的諸多不安呢?

對本系的審查委員而言,我們希望能從備審資料中看到清楚且明確的學習動機與學生能力,在成果呈現方面,簡明扼要與重點清晰是備審資料獲得高評價的不二法門,盡量在敘述時清楚表達出我們要求的重要特點,包括知識基礎、實作能力、自學與思考的能力和適於團隊合作的人格特質,本系教授希望學生具體或是以實例表現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只是貼上一堆不知意義的美麗照片或是寫下籠統的「上大學後會好好努力」之類的老生常談。

準備學習歷程時可以試著反向思考,想想看如果自己是教授,到底怎麼樣的學生會讓審查委員們眼睛一亮,也能參考各校系發表的選才內涵,其中已經包含了我們對學生學習歷程的期待。不需要怕多方探索方向,多元探索也是自學能力和思考評判能力的良好表現,重要的是能在探索過程中確認自己想要發展的方向,找到真的對化工有興趣、且適合化工系的學生才是本系審查委員的第一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