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科大教授怎麼看備審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資訊與財金管理系
陳育威 副教授

我會期待就讀動機對應學生的學習成果的一致性,包括投入時間、進一步學習等也都能反應學生是否真的有強烈的動機。

請問教授,您所在的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資訊與財金管理系,希望招收到什麼類型、特質的學生呢?

從本系系名、發展目標、課程設計及學生來源可以明顯看出本系是一個跨域整合的科系。學生不論是哪種背景,進入本系就讀後,都會接觸到過去幾乎沒接觸過的領域。

請問您會如何看待學生的「課程學習成果」?學生擔心呈現「課程學習成果」不完美之處,怎麼辦呢?

高中階段原本就是一個探索奠基的階段,所以在這過程的學習中難免會發現有些專業不感興趣,學習過程中面臨挫折等現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學習過程中無論是正面的或負面的只要坦然面對,好的一面要繼續保持下去;較不理想的一面找到原因,修正學習方法與態度,這也是一種重要的學習經驗與心得。以大學端來看高中端,大多數看重的是學習過程中,學生的學習經驗與反思。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有那些心得感想,這些體悟反應調整到後續的學習中也是很棒的經驗。對高中生而言,這些不完美經驗將是他未來大學或進入社會後的重要基礎。

覺得自己「課程學習成果」不完美的同學,可以探索是否興趣不合?可進一步思考適合自己的專業領域;或者僅是運氣不好、考運不佳等因素?可以反思是否學習方法或態度需要調整等。無論是學習成果優秀或者反思調整學習方法或態度後有所提升,這兩類都是我們想招收的學生。

學習歷程檔案新增「學習反思」的設計,您會期待從學生的「學習歷程自述」中的「高中學習歷程反思」看到什麼呢?對於志向轉換、或比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學生,您有什麼建議嗎?

學習的過程中是不斷的反思、修正、進步的過程。在這過程中,不但能持續地提升學習成果,同時也在建立好的學習態度與方法。所以在學習歷程檔案中的「學習反思」項目中,會期待看到學生找到自己進步的方向及做法,將體悟到的做法落實在後續的學習中,對於志向轉換、或比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學生,當他們發覺自己更感興趣的方向後,學習起來是快樂的,所以理當呈現的學習成果或熱情是優於或高於原領域的。所以我會希望不只看到學生學習反思的探索,也希望看到找到方向後對該領域產生的學習熱忱。

您會期待學生如何從備審資料中反映學習動機?鼓勵學生抱持什麼心態來進行和準備、與面對過程的諸多不安呢?

學生若對一個科目或領域有興趣,他一定具備學習動機,可能是喜歡這科、未來想朝這領域發展等。所以我會期待學生的學習動機對應他的學習內容與成果的一致性。這一致性不一定指課程學習成果完美,其他如:投入時間遠多於其他課程、衍生的進一步學習等也都能反應學生是否真的有強烈的動機。因此,學生在準備時,除了成果的呈現外,過程中的呈現有時也會吸引老師們。所以同學們不要覺得只有成績好才是唯一高分,良好的學習精神、人格特質等也是我們所看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