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科大教授怎麼看備審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 水產養殖系
曾建璋 副教授

備審資料中若能讓審查老師知道:你想繼續升學、你想習得專業技術、你喜歡動手實作這3項基本條件,就能反應學習動機。

請問教授,您所在的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水產養殖系,希望招收到什麼類型、特質的學生呢?

澎湖給人的第一個印象是海洋、自然及漁產品,因此喜歡接近大自然、接觸海洋生物及動手實作的同學,就是進入澎湖科大水產養殖系前,可以自我檢視的第一關卡。再則,對於海洋環境及資源的關心,想了解專業學識如何應用在自然保育上,又進一步的踏入進本系的學習領域,最後對於各類水產生物繁養殖工作有興趣的同學,想習得專業養殖技術者,就成為適合本系、且是本系希望招收到的類型,而這類學生具有愛好大自然的廣闊胸懷,並具備對於實務技能學習熱忱者,更是適合進入水產養殖系求學,擴大養殖圈人才的最佳條件。

請問您會如何看待學生的「課程學習成果」?學生擔心呈現「課程學習成果」不完美之處,怎麼辦呢?

以往對於課程學習成果都以學業成績作為主要的評判指標,但各校、各教師的給分標準具有差異,因此讓學生及家長頗為擔心會影響審查分數。不容否認的,學校的學業成績是學生在學習歷程中一項努力的成果表現,但在108新課綱的實施下,多元學習、學習歷程的表現評分已可大幅取代以學業成績所代表的學習成果。因此,建議同學可以強調在課程學習時的投入、用心及反思,讓大學老師了解你對課程的興趣、認識與了解,同時也可以知道同學對學習的態度,這可展現出學生到大學求學的心態,也是我們最想了解的,畢竟同學是希望到本系求得專業學識與技能,因此資料審查時,不會只拘泥於過去的成績。建議誠實的面對過去而有所省思,學業成績並非用以評斷學習成果的完美或不完美。

請問您希望透過學生的「多元表現」看到學生什麼樣的特質或能力?若學生與家長會擔心內容不夠豐富,您有什麼建議呢?

多元表現可以看到同學對於學習的自我認知及努力,資料的準備並非要同學提出多種多樣的學習紀錄,呈現出如軍備競賽的成果數量,樣樣通樣樣鬆的表現方式只能突顯同學可能做了某件事,但不能聚焦到讓大學老師了解你的特質及能力。因此建議同學可將在高中職期間的整體學習與生活,挑選出最有感受的幾件事情進行串聯敘述,從中再展現出自我的人格特質最為恰當。例如生物課、動植物栽培等相關課程的生物觀察學習,結合社團美術、美學的繪畫訓練,使同學對於生物生長的描繪、紀錄更加清晰,以至於以仿生學的創意發想,展現出課程學習外的作品等,這並非要增加同學額外的功課與付出,而是將課程的作品作關聯性的敘述即可,如此所展現出的發表能力與特質,遠比內容多而不夠聚焦來得更有說服力。

學習歷程檔案新增「學習反思」的設計,您會期待從學生的「學習歷程自述」中的「高中學習歷程反思」看到什麼呢?對於志向轉換、或比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學生,您有什麼建議嗎?

在高中職的課業中,常見的被動學習是課本上有什麼,我學什麼,老師教什麼,我學什麼,考試要考什麼,我學什麼。因此,最容易被同學忽略的是:1.為什麼要學習,2.如何串連起相關的學習科目,而完全了解其目的的重要性。這會使學校上課的樂趣降低,甚至於覺得乏味。學習歷程檔案中的”學習反思”,可以讓同學回顧一下過程,酸甜苦辣的學習經歷重新感受,而深一層體會到學習的奧妙,這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中,反思訓練更形重要。也因此,在高中時期的學習歷程中,我們希望看到的是同學們了解為何學習,對課業作了什麼付出,以及在學習中的感受,並詳實的說出心得。又對於志向轉換或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同學,並不需要認為會有太大的影響,因為在反思中可以看出,你如何發現志向有所改變,在經歷中,你已找到明確的目標而能不再遲疑,相信這對於未來在大學的學習反而是有幫助的。新課綱的實施增加了同學許多自主學習、多元表現的機會,也讓同學能更認識自我的目標所在。

您會期待學生如何從備審資料中反映學習動機?鼓勵學生抱持什麼心態來進行和準備、與面對過程的諸多不安呢?

備審資料一定要有主題且聚焦,絕非多就是好。要說明同學自身的想法,而非公式化的說法。例如在多年的招生時的口試經驗中,許多同學甄試水產養殖系時,常說小時候家裡有水族箱,養魚很好玩、很有興趣等粗略的經驗,這作為學習動機似乎不足,沒有說服力,少數同學在入學不久後又想休學,又說是與興趣不符,這類讓人抓不著頭緒的資料與作法都應該避免。

備審資料中若能讓審查老師知道:
1. 你想繼續升學、獲得學位的意願堅定。
2. 你有求知慾,想習得專業技術。
3. 你喜歡動手實作,且具有耐心。

當這3項基本條件能說明時,再加上些許對於學習水產養殖的認知後,就能反應學習動機。至於專業技能、應用發展及學習樂趣,就會是在上大學後所要提供給你的學習套餐了,並不用過於感到準備過程的諸多不安。保持著快樂的學習心態,把對學習的熱忱展現出來,這就是最好的備審資料。試想,大學不就是要學你所不會的,不曾或很少接觸的知識與技術,不是嗎?能不怕麻煩的完整呈現自我,來作為備審資料的準備最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