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科大教授怎麼看備審

朝陽科技大學 傳播藝術系
安碧芸 副教授兼系主任

不要只是說「我對這個領域很有興趣」,而是要展現對這個專業領域的熱情,並且也可以適時展現自己所具備的相關專業知識。

請問教授,您所在的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希望招收到什麼類型、特質的學生呢?

朝陽傳播藝術系的教育目標是希望能培育具備獨立思考與創新能力的專業影視創作人才,而非傳統觀念中技職教育體系所訓練出的技術操作人員,因此期待能看見學生的創意表現、審美思考與獨立思考。傳播藝術系以現今影視傳播相關產業所需人才的特質、條件作為「選才核心」,會特別重視學生在團隊合作、責任感、抗壓性以及溝通協調上的展現。也由於影視傳播與社會是相互影響及依賴,所以傳播藝術系也希望招收到具有人文關懷、關心社會並對生活周遭充滿好奇的學生。

請問您會如何看待學生的「課程學習成果」?學生擔心呈現「課程學習成果」不完美之處,怎麼辦呢?

「課程學習成果」的目的除了展現「成果」之外,更重要的是呈現「學習軌跡」,對於審查委員來說,「學習過程」以及「反思」會比「成果」更有意義。如果覺得學習成果不盡理想,在撰寫心得收穫與反思時,不妨告訴審查委員在學習過程之中發生了什麼狀況,當時是如何處理、挫折所帶來的啟發為何,以及有沒有後續的學習規劃來補足所謂的不完美之處。如果一個不完美的學習成果可以啟發一個學生更強烈的學習動機,那麼這個「不完美」就有機會變得「完美」了。

請問您希望透過學生的「多元表現」看到學生什麼樣的特質或能力?若學生與家長會擔心內容不夠豐富,您有什麼建議呢?

「多元表現」是以展現個人特色為目的,重質不重量。「多元表現」並不是蒐集和排列獎證以及服務證明,除了用來佐證的照片外,更重要的是要以精簡的文字說明動機、過程、心得、反思以及這張獎證或服務證明與申請學系的關聯性。簡而言之就是這些經驗所帶來的啟發、幫助或影響。例如,擔任班級幹部的過程中是否有助於提昇個人領導協調能力、團隊合作能力、溝通能力以及組織能力,如果有,請具體的寫出來,因為這些能力對於傳播藝術系的學生來說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又或者如果你的服務學習是一場淨灘活動,除了寫下心得與反思之外,還可以加上這場活動如何啟發你想要報考某個學系、領域的動機。例如你因此希望能透過在大學課程中學習影像製作及新聞採訪,未來能以影像紀錄的方式,追蹤國內重要環境議題。

學習歷程檔案新增「學習反思」的設計,您會期待從學生的「學習歷程自述」中的「高中學習歷程反思」看到什麼呢?對於志向轉換、或比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學生,您有什麼建議嗎?

簡單的說,「高中學習歷程反思」就是清楚、有條理的說一個「你在高中/職學習」的故事。請不要從國小開始寫起,也不要鉅細靡遺的從高一寫到高三,建議可以挑選幾個具有代表性的事件,運用簡短的故事佐證自己,形塑出個人特質。例如,在高中/職階段啟發你想進入這個領域/學系的人、事以及物,又或者你為了進入這個學系或專業領域所做了哪一些的努力和準備。另外,對於志向轉換、或比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學生,一定要說明的是:「動機」以及為了這個轉變做出什麼具體努力。也由於現今強調跨域學習,也不妨想想如何能把你原先的學習領域和之後轉換的領域結合,突顯出自己的獨特性。

您會期待學生如何從備審資料中反映學習動機?鼓勵學生抱持什麼心態來進行和準備、與面對過程的諸多不安呢?

不要只是告訴審查委員「我對這個領域很有興趣」,而是展現對這個專業領域的熱情,並且也可以適時展現自己所具備的相關專業知識。若你想就讀傳播藝術系,比起只告訴審查委員自己很喜歡看電影,還不如讓審查委員知道,你從某一部電影當中所獲得啟發。準備備審資料的過程中,也是再一次認識自我的機會,惟有「誠實面對自己」才能找出最合適的選擇,也才能完成最有誠意的備審資料。建議在撰寫學習動機前,要先認真的了解想要申請的學系。可以從該系所的「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著手,因為唯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