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科大教授怎麼看備審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創意生活設計系
張岑瑤 副教授兼系主任

認真思索自身的志趣,有計畫的勾勒完整學習藍圖,呈現出優勢及與眾不同的學習經驗與成果,將會是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

請問教授,您所在的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希望招收到什麼類型、特質的學生呢?

本系以培育創意設計與跨領域整合專業人才為宗旨,著重設計與產業發展之結合,並透過跨領域宏觀思維訓練,佐以人文知識的涵養作為設計基石,培育全方位人才。因此,創設系選才重視其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能力、自主學習動力、及積極正向面對挑戰之態度等特質,並對於設計領域懷有熱誠及憧憬。因此,鼓勵企圖培養多元跨域之設計思維的同學,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系將會是你的不二選擇。

請問您會如何看待學生的「課程學習成果」?學生擔心呈現 「課程學習成果」不完美之處,怎麼辦呢?

課程學習成果,乃是對應高中三年學習成效的重要展現,如能夠有一個的優秀亮麗課程學習成果,或許可以「推定」同學在學習的表現「結果上」是深獲肯定的,但在學習的道路上,不僅僅是重視學習的成果表現,學習的心路歷程也是不可忽略的重點,建議同學在學習心態上有所平衡,追求優秀亮麗學習成果固然是重要的指標,但仍應該要檢視從學習過程中,所汲取的經驗及自我發掘探索的歷程,諸如學習勇於面對環境及心境的變化所帶來的挑戰及當遇到困境及挫折時思索如何跨越屏障,克服阻礙等,將也是突顯個人學習成果特質的方式。

相對於課程學習成果,同學如認為有不理想或不完美,其實並不需要過度擔憂,建議同學可以回到這些課程的學習歷程中進行審視,分析學習成效不彰的原因、如何改善、實際的作為為何、心態上如何調適、自我修正的過程及經驗中所獲得的啟發、最後如何克服困難、對於未來有何助益等,都是學習的重要歷程,如能勇於面對自己不足之處,並完整檢視分析具體原因,從中汲取經驗,化絆腳石為墊腳石,將有機會能夠更獲得審查委員的青睞。

請問您希望透過學生的「多元表現」看到學生什麼樣的特質或能力?若學生與家長會擔心內容不夠豐富,您有什麼建議呢?

在「多元表現」的項目中,競賽表現(例如,參與著名國內外競賽之成果表現)與檢定證照可以看出同學的專業能力;社團活動、擔任幹部可以看出同學的領導與團隊合作的能力;彈性學習時間學習成果(包含自主學習或選手培訓或學校特色活動)、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如職場學習成果)、服務學習經驗可以看出同學的學習態度與自主性。

備審資料內容豐富性雖然能使整體資料看起來較為完整,但卻不是考量或評比「多元表現」的唯一重點,因此無須盲目在「量」的過度追求上,即使洋洋灑灑表列了一堆多元表現經歷,但在實質內容上卻僅是蜻蜓點水似的點到為止,而無深入系統性的探索各項多元表現與學習歷程的關聯性,或缺乏邏輯系統性的規劃安排,一樣難以獲取審查委員的青睞。建議質與量應兼顧,同學必須認真思索自身的志趣,有計畫性地勾勒完整學習藍圖,呈現出自身優勢及與眾不同的學習經驗與成果,發揮獨特人格特質、能力及潛力,將會是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

學習歷程檔案新增「學習反思」的設計,您會期待從學生的「學習歷程自述」中的「高中學習歷程反思」看到什麼呢?對於志向轉換、或比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學生,您有什麼建議嗎?

學習歷程反思希望可以看到同學自我學習經驗、態度、成果及心境;其中針對自我特質及自我思考、創造及解決問題能力之具體經歷等,可於檔案內容完整呈現、邏輯清晰並適時舉例說明,具體陳述自我學習經驗之心路歷程,展現自身的獨特性,發揮嶄新的思維,將能更有效的吸引審查委員的目光。

對於志向轉換、或比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學生,我們更重視其在自我學習歷程對於志向選擇的心境、轉換動機、甚至是面臨失敗和錯誤所展現的態度,自省從困境中學習的可能性等來進行綜合考量。建議同學可自我檢視與本系相關聯之特質及能力,諸如整合設計的應用能力、綜合運用媒材的能力、「做中學」的極致發揮、面對趨勢挑戰及社會變遷的自主學習力、抗壓性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如何在學習歷程自述中具體完整且忠實的呈現。

您會期待學生如何從備審資料中反映學習動機?鼓勵學生抱持什麼心態來進行和準備、與面對過程的諸多不安呢?

備審資料實為同學高中三年學習歷程的縮影,在備審資料中,必須能夠完整清晰且忠實地呈現同學各項學習經驗的具體表現,因此如何在有限的篇幅資料中有效且準確吸引審查委員目光,將會是同學準備備審資料的重要課題。建議同學在準備上,應該綜合盤點所具備的資源及條件,掌握申請之系所發展的策略方針,了解相關產業未來發展的趨勢及可能性,結合並善用自身的優勢,發揮嶄新的思維,展現自身獨特性及發展潛力等,都是吸引審查委員目光的關鍵指標。

在準備備審資料的過程中充滿著諸多不確定性,將可能引起同學的焦慮及不安,建議同學在面對這些負面因子影響時,切勿急躁盲目想要快速找到解答,而是可以嘗試放慢腳步,重新盤點自身資源並認真傾聽內心的聲音,思索自己真正嚮往的生活,答案常常就會慢慢浮現出來。創意生活設計系,倡導從生活中學習及發揮創意、培養設計能力,並實踐於生活,希冀同學能懷有積極正向的態度在生活中學習成長,創設屬於自己的未來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