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科大教授怎麼看備審

弘光科技大學 化妝品應用系
施珮緹 專技副教授

多元表現是你對自己特別值得驕傲的地方,是高中三年的紀錄片,而不是長壽劇,應該是重質不重量的。

請問教授,您所在的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希望招收到什麼類型、特質的學生呢?

化妝品應用系期待的學生是…

擁有對生活中人事物的關心,對時尚、美學、藝術及生活科學應用有強烈學習興趣,並且熱情於表達溝通、團隊合作和保有負責、體諒與互助的態度。在未來即將投入時尚、創新、服務產業的人才,能具備以人為本、關懷生命的特質。

請問您會如何看待學生的「課程學習成果」?學生擔心呈現 「課程學習成果」不完美之處,怎麼辦呢?

科大教授想在課程學習成果中看見學生在高中/職期間,所學得的能力表現,審查目的在於了解同學對學習科目的積極度與能力專長。這些能力也讓你肯定自己繼續往化妝品應用系所前進。表現也不盡然是完美才值得被記錄,我們也想看到有些不如預期的成果,讓你在學習中思考,修改學習的方式,讓自己更不一樣。

請問您希望透過學生的「多元表現」看到學生什麼樣的特質或能力?若學生與家長會擔心內容不夠豐富,您有什麼建議呢?

多元表現就像高中/職三年期間的紀錄片,用圖像、文字或記事串聯讓我們和你一起看見,有過的努力與專長表現或是美好歷程。競賽、社團、服務學習項目大家都一樣,但在過程中你的努力付出,如何克服困難的過程,甚至創意、創作、創新之處,希望能與我們一起分享。

多元表現是你對自己特別值得驕傲的地方的紀錄片,而不是長壽劇,應該是重質不重量的。

學習歷程檔案新增「學習反思」的設計,您會期待從學生的「學習歷程自述」中的「高中學習歷程反思」看到什麼呢?對於志向轉換、或比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學生,您有什麼建議嗎?

機會是留給能夠在學習過程中反思調整改進的人!反思是一種學習與檢討,修正方向重新出發。說明自己從活動的回憶、學習挑戰與經驗,帶給自己什麼新的發現或想法,可以再次規劃未來的目標。

對於轉換或者比較晚決定方向的同學,對於這個決定要清楚的說明,轉換的動機,與將來學習領域的結合期許。

您會期待學生如何從備審資料中反映學習動機?鼓勵學生抱持什麼心態來進行和準備、與面對過程的諸多不安呢?

備審資料如同你與教授的第一面之緣,展現你的個性、特質與我們的化妝品應用系所是相同頻率的。例如:化妝品應用系需要時尚、美學、藝術、生活科學及創意表現,應該充分展現在資料的視覺排版、作品文字論述,清楚明確的指引教授認識你。

用第一次的接觸讓教授了解你持續學習的熱情用心,以及非你不可的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