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科大教授怎麼看備審

朝陽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陳明國 助理教授

課程學習成果的完美與否應視其內容完成的程度;若有不如預期的情況時,應清楚闡述對於這項結果的看法及後續處理的方式。

請問您會如何看待學生的「課程學習成果」?學生擔心呈現 「課程學習成果」不完美之處,怎麼辦呢?

課程學習成果的完美與否,其實是相當主觀的評價,一份好的課程學習成果,個人認為應著重於下列面向:

  • 檢視該課程的學習目標/重點與學生所提出的學習成果是否相符
  • 學生在操作過程能否應用課程所學
  • 過程中的困難與處理方式
  • 學習心得與反思
  • 適度的運用圖片以及數字報表
  • 若為多人合作,則應清楚記錄每個人在過程中負責的項目及貢獻程度
  • 該學習成果與報考科系的關聯性為何

課程學習成果的完美與否,應視其內容完成的程度;若發現有不完美或是不如預期的情況時,應清楚地闡述個人對於這項結果的看法,以及後續處理的方式。

其次,在科大端的招生選才作業中,技高生的課程學習成果係書面審查資料的一部分,且相關資料係由考生自行決定要呈現哪幾件,科大端定不能事先指定呈現的內容,評審委員僅能就考生所提供的資料,依據評量尺規加以給分。惟建議考生在勾選欲呈現的課程學習成果時,應思考該課程學習成果與欲報考的目標科系是否能有所連結,以藉此凸顯考生的能力符合該系的招生目標。

請問您希望透過學生的「多元表現」看到學生什麼樣的特質或能力?若學生與家長會擔心內容不夠豐富,您有什麼建議呢?

在108課程的教育目標著重於素養培育,而素養可視為一種帶得走的能力;因此在多元表現的成果,學生應著重於參與相關活動、社團、競賽過程中的參與動機、學習體驗等面向。相關經歷應提出個人的貢獻性以及該項經歷對於個人能力培育的影響;技高生亦可透過瀏覽欲報考科系的網頁資訊,掌握該系欲培育的人才與能力為何,並將個人的多元表現成果加以連結。惟考生應注意項避免為了經歷而進行軍備競賽,徒增考生的負擔。

以本校各系多元表現這個項目的檢視重點包括:校內表現、校外表現、志工服務、競賽成果、幹部經歷、檢定證照等,個人建議呈現方式如下:

  • 完整的參與紀錄
  • 參與過程中個人的表現與具體事蹟
  • 跨領域的學習成果
  • 如為團體成果,則應清楚註明每個人的分工與貢獻
  • 技能檢定的相關證照可列入此一項目,但應重視該證照與報考系科的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