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科大教授怎麼看備審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電機工程系
張隆益 副教授

我們更想看見:你在課程學習中如何主動發現錯誤,或是經由他人指正發現錯誤時,如何改善與省思,並且持續進步。

請問教授,您所在的勤益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希望招收到什麼類型、特質的學生呢?

我們重視數理與邏輯等基礎能力,但也期望學生具備語言能力,接軌國際化趨勢。此外,溝通技巧及團隊合作也是我們希望學生擁有的核心能力。

如果你喜歡動手做實驗並且喜歡主動思考、主動發現問題,歡迎成為勤益電機系的一份子。但身為勤益電機系的學生必須不怕失敗,大學四年我們準備了豐富的實作課程,學生可能會遇到多次的實驗失敗,但我們希望你學會主動找出問題並解決以及讓你具有創新研發的能力,成為具備競爭力的電機人才。

請問您會如何看待學生的「課程學習成果」?學生擔心呈現 「課程學習成果」不完美之處,怎麼辦呢?

課程學習成果對於我們的定義是:透過學生提供的作品,瞭解在技高端三年中獲得了哪些能力,養成了哪些特質,是否適合電機系。

如同第一題所述,不要怕失敗,人不是完美的,在技高端的三年不可能每一次的作業與測驗都是一百分;我們反而更想看見:你在課程學習中如何主動發現錯誤,或是經由他人指正發現錯誤時,如何改善與省思,並且持續進步。

以勤益科大電機系為例,課程學習成果參採專題實作、實習科目學習成果;學生不用害怕呈現實驗失敗的成果,這反而是珍貴的經驗,因為老師希望看到你是如何發現失敗的原因,以及之後是如何改善它。

請問您希望透過學生的「多元表現」看到學生什麼樣的特質或能力?若學生與家長會擔心內容不夠豐富,您有什麼建議呢?

我們希望你利用技高端的三年適度參與各式課外活動,如社團幹部、服務學習、證照考取或是競賽等等,增強你的人際關係、團隊溝通與領導能力,但特別強調是適度,是重質不重量。

只是放很多張證照、獎狀、參賽證明並不是我們樂見的,我們想看到你參與的每次活動帶給你的收穫與省思,這些參與過程是否有讓你成長,對於日後的挑戰你更可以得心應手的去面對。數量的多寡並不是我們審查的重點。

學習歷程檔案新增「學習反思」的設計,您會期待從學生的「學習歷程自述」中的「高中學習歷程反思」看到什麼呢?對於志向轉換、或比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學生,您有什麼建議嗎?

我們希望從學習歷程反思中看到你是如何確立就讀電機系的志向以及你是否具備電機系的特質。如同前述,電機系不僅注重專業學科能力,也重視語言能力與團隊溝通、領導技巧,這些不僅是從修課紀錄或是從學生提供的多元表現中得知,我們也想看到在你的學習歷程中,你是如何培養這些能力,以及如何確定你的志向。

要說服評分老師,認同你對於電機領域的志向,我們會從各面向(修課紀錄、學習歷程自述、多元表現等)去觀察你的成長過程,若在技高階段你可以提出豐富的佐證與心得證明你對於電機領域的志向,那是非常好的。但若於後半段才發現自己對於電機領域的志向,也無須擔心;如同前面提及,我們強調重質不重量,若是可以清楚描述轉換志向的心得過程,並說明日後增進電機專業能力的規劃,便也足以說服評分老師。

您會期待學生如何從備審資料中反映學習動機?鼓勵學生抱持什麼心態來進行和準備、與面對過程的諸多不安呢?

每間科技大學的電機系課程規劃不盡相同,仍鼓勵學生先至系所網站參閱相關資訊,並瞭解目前的趨勢,搭配該系的課程規劃及核心能力撰寫出專屬於學生與該系的學習動機;而非僅是套用至全台電機系的公版文字。

技高端教師對於學習歷程檔案都非常用心,且技專端教師也時常參與座談及交流,對於學習歷程檔案雙方皆有一定的共識。

同學可多利用學校資源,多詢問老師意見;也要善用網路資源,查詢各校電機系網頁的系所介紹、課程規畫及師資研究領域,對於學習歷程檔案的準備都非常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