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科大教授怎麼看備審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系
徐慶琪 教授

如果可以完整描述學習的問題、使用什麼方法、獲得什麼結果、如何讓下一次更好,這會是我認為好的「課程學習成果」內容。

請問徐教授,您所在的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希望招收到什麼類型、特質的學生呢?

機械工程涵蓋領域寬廣,本系以五個子領域區分,包括:固力設計、製造、熱流、控制、材料。同學於進入大學階段前,建議可以均衡的建立各個基礎學科知識與能力,並可嘗試將想法透過實作予以實現,面對新的學習領域與事物時,自身的能力好壞是其次,學習態度與恆心毅力是才最重要的。

請問您會如何看待學生的「課程學習成果」?學生擔心呈現「課程學習成果」不完美之處,怎麼辦呢?

「課程學習成果」是把學習的過程與結果真實描述,若以期刊撰寫的格式,它可包括:「背景與目的」、「材料與方法」、「結果」、「討論與結論」,同學可嘗試以期刊撰寫的思維與邏輯表達自己的「課程學習成果」。無關課程學習成果是否完美,如果可以完整描述「學習的問題是什麼?」、「使用什麼材料與方法?」、「獲得什麼結果與結論?」、「如何讓下一次更好?」,這會是我認為好的「課程學習成果」內容。

請問您希望透過學生的「多元表現」看到學生什麼樣的特質或能力?若學生與家長會擔心內容不夠豐富,您有什麼建議呢?

「多元表現」為學校課業以外的成果展現,例如:競賽、檢定證照、其它特殊優良表現。建議學生要以學校課業為主要學習目標,競賽與檢定證照若有餘力可參與,這些多元表現若有實際成績確實有加分作用,但未必參與就一定有用。「多元表現」我希望看到學生在此事的過程,例如:競賽(檢定)前如何準備?競賽(檢定)的過程?競賽(檢定)後的心得與反思?期望同學參與每一件事物,無論成功與失敗都去了解成功與失敗的原因。

學習歷程檔案新增「學習反思」的設計,您會期待從學生的「學習歷程自述」中的「高中學習歷程反思」看到什麼呢?對於志向轉換、或比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學生,您有什麼建議嗎?

「學習反思」在學習歷程檔案是重要且必要的部分,學習的過程是不斷「精進」、「修正」、「突破」,對於拿手的項目,可反思如何「突破」?對於遇到挫折的項目,可反思如何「修正」與「精進」?這些會是我期待在「學習歷程反思」看到的。學生決定轉換志向或學習方向,我個人是認同與支持的,目前的教學與學習是強調與鼓勵跨領域,建議曾經付出時間學習過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可思考是否可以把它帶入志向轉換後的領域,或許這會是自己獨有的生存技能。

您會期待學生如何從備審資料中反映學習動機?鼓勵學生抱持什麼心態來進行和準備、與面對過程的諸多不安呢?

備審資料除了描述自己的學習成果與表現,學習歷程中充份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反思,這是我期待看到的。如何減少備審資料準備過程的不安呢?我的建議是預先規劃每年度的準備目標與進度,依據自己的能力與時間,設定合理的目標與進度,確實去實踐自己的規劃,忠實記錄自己的學習歷程與想法反思,若能做到這些,我相信你(妳)可以從容的完成備審資料,且是一份科大教授想看的備審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