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科大教授怎麼看備審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車輛工程系
陳嘉勳 副教授

學習歷程反思是要了解高中期間已經做好哪些準備,就讀後如何學習相關課程,是否打算發展哪些課程以外的專業能力。

請問教授,您所在的台北科大車輛系,希望招收到什麼類型、特質的學生呢?

由於車輛本身是高度跨領域整合專業,希望學生要理論、技術兼具;喜歡動手做的同時,也留意並感興趣高科技背後的理論根據與演算。希望學生因為對車輛有興趣,有明確學習動機,能自動自發、主動學習、發掘問題和創造多維度、多角度的洞察心,且能獨立思考與獨立尋求問題答案的能力。

請問您會如何看待學生的「課程學習成果」?學生擔心呈現「課程學習成果」不完美之處,怎麼辦呢?

學生的「課程學習成果」資料是為了解學生過去學習情況及未來潛力,評估學生是否合適學校、科系的學習環境。學生、學校、及環境多面向的整合匹配,達到最適性。

「課程學習成果」僅為參考資料的一部分,並無所謂的完美或不完美。評審老師將會針對全部資料審視,如參考專業之專題製作或專業課外學習及其他相關資料作權衡評估。

請問您希望透過學生的「多元表現」看到學生什麼樣的特質或能力?若學生與家長會擔心內容不夠豐富,您有什麼建議呢?

「多元表現」評量重點在於具體學習內容,綜整心得。對於參與活動數或證照數並非評量重點。希望了解學生如何應用自身的相關專業能力參與動力機械專業性競賽或社團活動。並針對活動、學習期間曾遭遇困難或挑戰,說明當下提出的解決方案,並綜整心得與多元學習反思。

準備的內容主要是反映學生的學習情況,沒有所謂豐富與否,坦誠真實呈現,能讓評審老師多些瞭解學生在多元表現的情況,是準備的重點。

學習歷程檔案新增「學習反思」的設計,您會期待從學生的「學習歷程自述」中的「高中學習歷程反思」看到什麼呢?對於志向轉換、或比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學生,您有什麼建議嗎?

學習歷程反思是要了解申請者高中職期間已經做好哪些就讀的準備,就讀後如何學習相關課程,是否有打算發展哪些課程以外與專業領域相關的能力。對於志向轉換、或比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學生,可以提供相關資料,了解學生已經做好志向轉換準備及相關學習,使能助於委員們了解學生的學習動機、心願與職涯規劃。

您會期待學生如何從備審資料中反映學習動機?鼓勵學生抱持什麼心態來進行和準備、與面對過程的諸多不安呢?

評審老師將會整合各個面向,作綜合評估,從中了解學生具體為什麼想要申請本系,什麼背景、因素、動機、憧景、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等等。申請者準備備審資料時,應忠實反映高中職期間之學習情況,提供相關心得、反思,以及依各系申請系統指定之各項要求、資料等方向來進行準備與繳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