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常見問題解答

二技統一入學測驗有分日、夜間部嗎?

二技招生管道為各校辦理申請入學(單獨招生),由各招生校系自訂入學條件、成績採計項目、總成績計分方式、錄取方式等。統一入學測驗本身並沒有分日間或夜間,考生考完統測後,可以一試多用,報名申請多個日間學制或進修學制採計統測成績的招生學校。

要怎麼決定該不該參加二技統一入學測驗?該報考共同類還是護理類呢?

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已於統測報名前先行將教育部核定各科技校院112學年度二技各學制招生學校、系組、名額,以及各校系預定成績採計方式等參考資訊公告於《技訊網》網站上,包含是否採計二技統一入學測驗成績,其採計類別、科目、計算方式為何等,以供考生決定是否要參加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及選擇報考類別。

我讀的不是護理系,我想報考二技統一入學測驗護理類考試可以嗎?

二技統一入學測驗並沒有限制考生報考類別必須與原本就讀科系相關,因此無論專科時讀的科別是什麼,都可以選擇報考共同類或護理類。惟採計護理類成績者多為護理系招生學校,二技各校護理系皆訂有須為專科以上護理科系背景之條件,因此若非護理科學生欲就讀二技護理系者,並不建議報考護理類考試,請先確認本身是否符合入學條件後再行斟酌。

我如果選擇報考護理類,我還可以參加各校申請入學,報名應用外語系嗎?

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報考「護理類」的考生,考試科目除了專業科目外,也同樣包含共同科目國文、英文2科,因此各校二技日間部或進修部申請入學招生若有採計國文或英文成績,且並未限制考生原本就讀科別時,護理類考生當然也能憑國文、英文成績予以採計,護理類考生在招生學校及入學管道的選擇上更為寬廣,並非僅能報名申請護理系。

我如果錯過二技統一入學測驗的報名,還可以補報名嗎?

112學年度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報名時間為111年11月29日(星期二)至111年12月6日(星期二)止,欲報名之考生請於報名期限內完成報名程序及繳費手續,逾期將不再受理報名。

考試該怎麼準備,有考古題嗎?

112學年度二技統一入學測驗考試範圍,以及歷屆二技統測試題,皆可於《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網站下載。

其中在歷屆試題方面,共同科目部分考生可參考歷屆二技統測國文、英文試題,護理類專業科目部分考生可參考101至111學年度「護理類」之專業科目(一)、專業科目(二)試題以及100學年度以前「護理類(一)」之專業科目(一)、專業科目(二)試題。

考完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後,該怎麼申請學校呢?

考生只要參加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就可以用統測成績,報名參加可採計統測成績的二技日間學制或進修學制各校申請入學(單獨招生),各校辦理時間為5月至9月開學前,報名方式、成績採計方式、錄取方式等規定,皆於各校112學年度二技日間部或進修部申請入學招生簡章中詳述,考完統一入學測驗,取得測驗成績的考生,即可下載各校招生簡章,再依簡章規定說明辦理報名手續,各校申請入學招生資訊皆可上《技訊網》網站查詢。

考完統一入學測驗後,我想申請多間學校,但是成績單不夠用怎麼辦?

統一入學測驗成績單寄發為一式1份,欲報名多所科技校院二技申請入學的考生,若各校皆採計統測成績時,請先詳閱各校申請入學招生簡章規定,如果僅須繳交成績證明影本,則只要將成績單影印後繳交即可;但若有多所學校皆要求繳交統測成績單正本而不受理影本,或統測成績單不慎遺失,或已繳交給某所招生學校時,皆可上《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網站,連結成績證明申請系統登錄申請補發,惟須考量補發作業時間因素,請考生務必儘早申請,若時程較緊迫時,亦可至該中心現場申請補發。

我可以同時報考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及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嗎?

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和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考試係同時舉行,因此二者將有考試科目和節次撞期、衝堂的狀況,所以不建議兩邊同時報考。若二技和四技皆有意願就讀的專科畢業學生,仍建議二者擇一報名;或者報考二技之外,另行報名各科技校院四技轉學生招生等其他入學管道。

繼續閱讀...

© 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