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技申請入學常見問題解答

Q1. 為什麼要以申請入學(單獨招生)作為二技的主要入學方式?

答:二技學制發展迄今,已成為相對成熟的技專校院招生學制,而專科畢業生經過教育分流,對於所欲就讀的系科領域均有清楚的認識,為使科技校院能有更多元的選才方式,並使專科學校畢業生能多元展現自身長才或選擇更符合將來發展目標的升學校系,故自101學年度起,二技的主要入學方式調整為申請入學,亦即由二技日間學制及進修學制各校自行辦理單獨招生,以達到科技校院適性選才,專科畢業生適性選擇升學系組的目標。

Q2. 我申請入學可以報名跟我原本讀的不同科系嗎?

答:除了部分學校醫事及護理相關系組會針對考生申請條件須為相關科系畢業或肄業(例如: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限醫事技術科、醫事檢驗科、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科之專科畢業或肄業學生報考)之外,絕大多數二技招生校系並未限制考生須為專科相關科系畢業,因此考生可依個人興趣及生涯規劃,選擇報名申請與專科所學不同領域之二技系組;惟考生仍須自行注意課程之銜接,以及入學後是否須補修專業學分等規定,再決定目標校系。

Q3. 我可以同時報名很多所學校的二技申請入學嗎?

答:二技申請入學即為各校自行辦理之單獨招生,考生只要符合各校系之招生限制條件、繳交各項必繳資料,即可就目前正在受理報名階段,尚未報名截止之招生校系,同時報名申請多所招生學校。惟各校可限制考生在該校招生系組中僅可申請1個或多個系組,請詳閱各校招生簡章規定。

Q4. 申請入學的成績是如何計算?

答:二技申請入學係由各招生校系依其屬性,自訂成績採計項目、總成績計分方式、錄取方式,並辦理書面資料審查、面試等,二技統一入學測驗成績亦可列為計分項目之一、訂為報名門檻條件、訂為唯一採計項目、或者完全不採計統測成績,各校皆會將申請入學總成績計分方式明訂於招生簡章中,且各校系亦可訂定專業技能證照加分、外語能力檢定加分、畢業年資加分等優待加分辦法。各校依據簡章規定核算考生總成績後,公告正、備取名單或辦理現場登記分發報到方式錄取,考生請留意所欲報名之招生學校二技申請入學簡章說明。

Q5. 沒有參加統一入學測驗,可以報名各校二技申請入學招生嗎?

答:除非所欲報名之二技申請入學招生校系將統測成績列為報名時必繳資料、訂為報名門檻條件、規定總分不得為0分或統測成績為總成績唯一採計項目,否則無論是否有報考113學年度二技統一入學測驗,皆仍可報名各校二技申請入學招生。目前二技申請入學有多數招生校系皆僅將統測成績採計為一小部分比例之成績,未參加統測之考生則該部分成績以基本分或零分計算,但並不影響報名申請資格;而對於統測成績並未列為申請入學成績採計項目之招生校系,當然就更不受影響。因此未參加統測之考生仍請把握機會,報名申請不採計二技統測成績或二技統測成績未列為報名必繳項目之招生校系。

Q6. 我所報名的校系有規定考生統一入學測驗國文、英文成績須達全國考生「均標」,該如何得知自己成績是否已達標準?

答: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於開放成績查詢系統外,將同時於該中心網站本次測驗總到考人數之國文、英文兩科原始成績之「組距」、「標準差」、「平均成績」、「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及「底標」,各項標準之計算均不含缺考生之兩科成績,其計算方式如下:

  • 頂標:位於第88百分位數之考生成績。
  • 前標:位於第75百分位數之考生成績。
  • 均標:位於第50百分位數之考生成績。
  • 後標:位於第25百分位數之考生成績。
  • 底標:位於第12百分位數之考生成績。

因此屆時考生可一併於各科成績組距之公告資料中查詢均標之成績標準來判斷自己的分數是否符合報名門檻條件。

Q7. 從哪裡可以得知所有二技日間部、進修部申請入學招生校系各項資訊?

答: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將於二技各校申請入學招生簡章公告後,陸續將各校二技日間部及進修部等招生資訊彙整公告於《技訊網》上,包括實際招生方式、簡章下載連結、報名等重要日程、成績計算方式等資訊,請考生持續注意網站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