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技技優保送及甄審入學常見問題解答

Q1. 技優甄審入學有限制只能選填其中一個類別的志願嗎?

答:符合技優甄審入學資格的考生,可就有採計考生獲獎之競賽職類或持有之證照職種之所有招生類別中,跨類別選擇至多5個校系志願報考。例如持有「電腦軟體應用」乙級技術士證的考生,即可報考「電子類」、「管理類(一)」、「管理類(二)」、「管理類(四)」、「設計類(二)」、「不限類別」等招收電腦軟體應用職類之招生類別中,至多選填5個志願參加甄審。

惟乙級技術士證各職類或專技普考各類科報名不同招生類別志願時,其甄審總成績優待加分比率將依證照職類相關程度區分為高度相關(加分15%)、中度相關(加分8%)、低度相關(加分4%)而有所不同,例如電腦軟體應用職類乙級技術士證報名「電子類」、「管理類(一)」、「管理類(二)」、「管理類(四)」校系志願,係屬高度相關,其甄審總成績可獲得優待加分比率15%;但若報名「設計類(二)」志願,為中度相關,甄審總成績優待加分比率則為8%,因此以持有乙級技術士證或專技普考及格證書資格報名的考生在抉擇報名志願時請謹慎考量。此外,報名「不限類別」志願,無論乙級技術士證各職類或專技普考各類科皆統一甄審總成績加分比率為15%;若考生取得專技高考及格證書,則比照甲級技術士證,各招生類別不分類科皆統一加分比率為25%。

Q2. 我是全國技能競賽「健康照顧」前3名的選手,我具備保送資格,但我可以同時報名技優保送入學和甄審入學嗎?

答:競賽得獎經歷符合技優保送入學資格的選手,也同時具備報名技優甄審入學的資格,因此兩種管道皆可一併參加。以全國技能競賽「健康照顧」第2名的選手為例,除可報名參加保送入學招生類別「護理類(一)」選填志願及保送分發,也可以另外再至多選5個志願報名技優甄審入學,待保送入學錄取結果和甄審入學各校正、備取結果公告後,再依據錄取狀況上網登記就讀志願序,接受二技技優入學聯合招生委員會就讀志願序統一分發。

Q3. 我考上「護理師」專技高考,可以參加技優甄審入學嗎?

答:自111學年度起,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及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皆納入二技技優甄審入學報考資格範圍,因此取得考選部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醫事人員考試之「護理師」考試及格證書者,亦可報名二技技優入學。

Q4. 什麼是登記就讀志願序,我保送已經有錄取了我還要填嗎?我甄審只有1個正取或1個備取也要上網填嗎?

答:技優甄審入學每位考生皆可至多報名5個志願,但最終每位考生仍僅得錄取一個志願,因此「就讀志願序統一分發」作業流程即是快速確認考生所報名之技優甄審入學志願正備取結果,節省分散辦理備取生遞補所需的時間,快速公告考生錄取結果。

因此只要有獲得正取或備取資格的甄審入學考生,皆須於正備取名單公告後,至二技技優入學聯合招生委員會網站,依所正取或備取之校系組,選定有意願就讀之志願以及依就讀意願排序志願順序。所以即使只有1個正取或1個備取的考生,也都必須於規定時間內完成就讀志願序登記,否則將視同放棄該志願錄取資格。

此外,技優保送入學考生經保送分發獲得錄取,即使沒有另外報名技優甄審入學,也同樣必須上網登記就讀志願序,否則若未於規定時間內完成就讀志願序登記,一樣視同放棄該志願錄取資格。

問:那我有不只1個正取和備取,我有的是正取有的是備取,就讀志願序該怎麼排先後順序?

答:就讀志願序統一分發作業中,正取的志願即具有優先錄取的機會,備取的志願則會視該校系其他正取或備取在前之考生放棄或已錄取至其他志願後再進行遞補。因此建議考生應以本身就讀意願作為主要考量,依序填寫志願順序,第一志願即為第一想讀的志願、第二志願即為第二想讀的志願、第三志願即為第三想讀的志願。考生可將就讀意願較高之備取志願填寫於就讀意願較低之正取志願之前,這樣志願序分發結果縱使備取志願未能如願備到,也還是能保有錄取正取志願的機會。

Q5. 就讀志願序統一分發放榜後,我沒有錄取,但我可以等錄取的人沒去報到後再來去遞補嗎?

答:就讀志願序統一分發放榜結果即為技優入學考生最終之錄取結果,若考生分發結果未能順利錄取,即表示所等待備取之志願已分發額滿,縱使有錄取考生未辦理報到,亦不會再進行任何遞補程序。因此技優入學考生若未能獲得錄取、或認為錄取結果並非自己真正理想志願之考生,應立即把握機會,報名各校二技申請入學招生等其他入學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