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常見問題解答

Q1. 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有分日、夜間部嗎?

答: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是四技二專入學的門票,考完統測之後,統測成績可以用來報名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可採計統測成績之四技二專進修部各校單獨招生等入學管道,也就是只要考一次試,採計統測成績之日間部和進修部的所有入學管道都可以報名參加,因此統一入學測驗本身並沒有分日間或夜間,考生考完統測後,無論日間或夜間的招生管道全部都可以報名。

問:所以我日間部跟進修部都想要報可以嗎?

答:沒錯。考完統一入學測驗,就可以同時報名多個採計統測成績之招生管道。不但可以報名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許多四技二專進修部單獨招生學校也都可採計統測成績,考生都可以依照簡章規定之報名方式參加各入學管道。

Q2. 我現在讀機械科,我只能報考機械群嗎?我可以報考衛生與護理類嗎?

答:統一入學測驗並沒有規定考生報考群(類)別必須與原就讀科別相關,統測要選擇報考什麼群(類)別,應該決定於所想要就讀的目標校系招收什麼群(類)別的考生。

例如:

方小同就讀畜產科,對動物科學很有興趣,將來想繼續就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屏科大獸醫系招收的是農業群,方小同統測就可以報名本科所學的農業群。

柯小東讀電機科,但將來希望就讀餐飲科系,因此柯小東統測就可以選擇不報考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而改報考餐旅群,將來選填志願時就可以選填他有興趣的餐飲廚藝科系。

所以機械科的同學,無論是想繼續就讀機械工程系、自動化工程系,而選擇報考原本所學的機械群考試;或是想轉換跑道,選擇報考衛生與護理類,將來選填藥學系、護理系、物理治療系、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等招收衛生與護理類之相關科系,通通都沒有限制。因此請考生慎重抉擇將來發展方向,確定好目標校系後,再報考目標校系之招生群(類)別。

Q3. 單群(類)和跨群(類)有什麼差別?

答: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只有報考一個群(類)別考試的考生,即為單群(類)考生;同時參加2個或3個群(類)別考試的考生,即為跨群(類)考生。

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共有6種跨群(類)別組合,分別為「51電機與電子群」、「52家政群」、「53商管外語群(一)」、「54商管外語群(二)」、「55商管外語群(三)」、「56商管外語群(四)」,報考以上6種跨群(類)別之考生,即可同時參加2種或3種群類(別)之考試。例如:報考「56商管外語群(四)」,即為同時參加商業與管理群、外語群英語類、外語群日語類3個群(類)別的考試,考生將可取得上述3個群(類)別考試成績,將來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選填志願時,即可選填商業與管理群、外語群英語類、外語群日語類3個群(類)別的招生志願。

因此若非報考代碼「51」~「56」之跨群(類)別,而是報考代碼「01」~「20」之各群(類)別的考生,例如報考「04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07設計群」、「09商業與管理群」、「10衛生與護理類」、「13家政群生活應用類」等,通通都是單群(類)考生,在參加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時,只能選填所報考之單一群(類)別之招生志願。

問:所以我可以同時考「商業與管理群」以及「外語群英語類」囉?

答:是的。想要同時考商業與管理群以及外語群英語類的考生,可選擇報考跨群(類)別「53商管外語群(一)」,因為這兩個群(類)別的專業科目(一)相同,專業科目(二)安排在不同節次,因此考生只要多考一科專業科目,就可以具備以上兩個群(類)別成績。

問:那我可以同時考「設計群」以及「藝術群影視類」嗎?

答:不行。因為「07設計群」和「20藝術群影視類」專業科目皆不相同且考試節次衝堂,因此並沒有設置這樣的跨群(類)組合供考生報考。同理,亦不可同時報考「09商業與管理群」以及「17餐旅群」,也不可同時報考「51電機與電子群」和「08工程與管理類」,考生僅能就單群(類)別(代碼「01」~「20」)以及跨群(類)別(代碼「51」~「56」)中擇一群(類)報名,並且不得重覆報名。

Q4. 考試地點選擇哪裡都可以嗎?我選大甲考區是不是只能讀大甲的學校?

答: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分為28個考區舉行。考生可依個人需求及考量,自由選擇任一考區參加考試,考試地點並不影響將來入學管道以及就讀學校的選擇。

例如:
我家住南港,但我在苗栗唸書,可是我因為個人因素必須在彰化考試,所以我考區就可以選擇「64彰化考區」。考完統測後我在甄選入學管道報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這3所學校志願,最後順利錄取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因此考試地點與我住哪裡、在哪裡唸書,以及我未來的理想學校,並無任何限制和影響。

Q5. 考試報名完了,但我發現我群(類)別報錯了,我還可以改嗎?

答:考生於報名期限截止後,就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更改考試群(類)別、更改考區或要求退費,因此請考生務必於報名前先行瞭解所欲報名之招生管道及目標校系招收之群(類)別。

Q6. 高中(普通科)應屆畢業生也可以報考統測嗎?

答: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報名時並未限制考生身分,惟參加統一入學測驗並不代表一定符合四技二專各入學管道之報名資格,故考生報考前皆須確認是否符合各入學管道之分發資格及各招生校系科組之相關規定限制等,再行決定是否報考統測。目前教育部並未開放高中(普通科)應屆畢業生報名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及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等入學管道,因此高中應屆畢業生如欲就讀四技日間部,仍請先報考大學入學考試中心113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再以學測成績報名參加113學年度科技校院日間部四年制申請入學聯合招生,至多可申請6個校系志願。

高中應屆畢業生若參加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可報名各校四技進修部單獨招生(限錄取國立科技大學之招收應屆高中畢業生名額及私立科技校院各系組學程),此外軍事學校正期班甄選入學(統測入學)、國軍士官二專班聯合招生(統測入學)以及部分一般大學之學士班或進修學士班單獨招生亦可採計統測成績。若高中應屆畢業生並無意願報名上述入學管道,或者所欲報名之入學管道或招生學校並無採計統測成績時,則請勿報考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

問:如果是非應屆畢業生呢?

答:無論普通型高中、技術型高中或綜合高中之非應屆畢業生,皆可持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成績報名參加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各校四技二專進修部單獨招生及其他採計統測成績之入學管道,因此歡迎有意願就讀四技二專的非應屆畢業生踴躍報考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

Q7. 考試該怎麼準備,有考古題嗎?

答:113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考試範圍,以及歷屆四技二專統測試題,皆可於《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網站下載。

Q8. 特種身分考生參加統一入學測驗有加分嗎?

答:統一入學測驗僅提供原始成績,所有成績採計皆於各招生管道階段才會進行,由各招生委員會核算考生總成績,各招生管道總成績計算方式(包含加分辦法),皆詳述於招生簡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