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技日間部申請入學聯合招生(招收高中生)常見問題解答

Q1. 四技申請入學的報名資格為何?非應屆畢業生也可以報名嗎?

答:「科技校院日間部四年制申請入學聯合招生」為高中生升學四技日間部之主要招生管道,招收對象除了高中生(亦即普通科學生)之外,也包括綜合高中生以及就讀藝術群專業群科之學生,符合報名資格且已參加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辦理之113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者,無論應屆或非應屆畢業均可報名參加本入學管道。

問:技高生也可以報名嗎?

答:如果你是專業群科的學生,除非是就讀藝術群所屬科別(例如電影電視科、表演藝術科、多媒體動畫科、時尚工藝科、美術科、舞蹈科、音樂科、國樂科、西樂科、戲劇科、影劇科、原住民藝能科、劇場藝術科等),否則即使已參加學科能力測驗,仍不符合四技日間部申請入學聯合招生之報名資格。因此藝術群以外之各專業群科學生欲升學四技日間部,仍建議先報考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再報名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或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等採計統測成績之入學管道。

問:綜合高中生也可以報名嗎?

答:如果你是修習綜合高中學程的學生,並且已參加大學入學考試中心113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則無論修習的是學術學程或專門學程、已修畢之學分數多寡、應屆畢業或非應屆畢業,均符合四技日間部申請入學聯合招生報名資格。

Q2. 高中生升學科技校院會不會有適應不良或者專業科目銜接困難的問題?

答:雖然四技課程著重實習、實作演練及專題製作,對於未曾接觸專業科目的高中生而言起步較晚,但歷年來仍有為數不少之高中生入學科技校院後表現優異,無論在考取證照或實作成果都取得傑出的成績。多數科技校院皆有針對高中畢業之新生開設基礎專業科目先修課程或者成立高中生專班,藉此加強專業科目之銜接,因此仍歡迎高中畢業的同學們加入科技校院的行列,學習專業技能,取得進入職場的實務能力及競爭力。

Q3. 可以同時報名大學申請入學和四技申請入學嗎?

答:考生可同時報名大學申請入學及四技申請入學,惟二者皆有獲得錄取資格時,僅能擇一報到,若考生要辦理四技申請入學招生錄取報到,則必須向大學申請入學就讀志願序統一分發錄取之大學辦理聲明放棄錄取資格,才可向四技申請入學錄取之科技校院辦理報到。

Q4. 我有參加APCS檢定,能夠運用在四技申請入學嗎?

答:自110學年度起,四技申請入學採用更具彈性的第一階段超額篩選方式,招收在大學程式先修檢測(APCS)表現優秀的學生進入科技校院就學。「APCS超額篩選」是指學測成績未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但APCS級分符合志願校系所訂定的級分門檻,就可以進入第二階段,並和其他考生一樣參加校系所訂之複試評分項目,如書面資料審查、面試或實作,總成績計算方式也相同。

問:每個校系都可以進行APCS超額篩選嗎?達到門檻就一定可以通過篩選嗎?

答:APCS超額篩選不是每個校系都有,且超額篩選的名額為預計複試人數的10%,因此並非所有取得APCS級分者都可通過篩選。請參考招生簡章篩選範例說明,以及簡章附錄六「採計APCS之學校系(組)學程一覽表」查看超額篩選人數及資格標準級分。

問:我參加很多次檢測,要怎麼提供檢定證明呢?

答:不用自己提供證明,將由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逕向APCS執行單位申請取得110年3月至113年2月任一次檢測的最佳成績。

Q5. 我通過第一階段的篩選之後,要郵寄備審資料給科大審查嗎?

答:四技申請入學第二階段複試報名所要繳交的「資格審查資料」及「學習歷程備審資料」皆採用網路上傳至招生委員會網站,不需要再郵寄報名資料。其中「學習歷程備審資料」中的「課程學習成果」和「多元表現」可由考生自行決定由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中歷年已上傳的檔案進行勾選、或者採自行上傳PDF檔案方式遞交,請注意每一所學校「網路上傳資格審查暨學習歷程備審資料」的截止日期不一樣,須依各校規定上傳截止日前完成上傳。

注意事項:

  1. 網路上傳資格審查暨學習歷程備審資料自113年5月2日(星期四)10:00起開放,截止日期依各校規定上傳截止日為準;上傳系統開放時間為開放期間每日8:00起至21:00止,每日21:00後系統將準時自動關閉,請儘早完成上傳作業。
  2. 如為應屆畢業生,「修課紀錄」皆由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釋出高一至高三上學期資料,並由就讀學校上傳高三下學期修課紀錄檔案;非應屆畢業生若為110學年度以後之已畢業生,則高一至高三6學期修課紀錄一律由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提供,109學年度以前之已畢業生則一律自行上傳歷年成績單PDF檔(含高一至高三6學期)。
  3. 具有學習歷程檔案的考生,於第二階段報名時可選擇以勾選清單方式使用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檔案或採自行上傳PDF檔方式,完成「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學習歷程備審資料遞交,未具有學習歷程檔案的考生則一律自行製作PDF檔案上傳備審資料。
  4. 由於第一階段學測成績篩選結果在113年3月28日公告查詢,但第二階段網路上傳(或勾選)學習歷程備審資料在5月2日起才開始進行,因此並非第一階段篩選通過後即立刻進行第二階段報名,考生仍有充裕時間準備各項備審資料。其中在113年4月12日至4月17日期間將開放各校系志願之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釋出資料(檔案)查看及勾選清單預擬練習版,考生可登入練習版系統查看考生高一、高二的修課紀錄及這段期間各學期上傳至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的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檔案,如果對資料內容有疑義者應於練習版開放時間向就讀學校提出疑義申請。

Q6. 我四技申請入學及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皆有報名且都已錄取,可以兩邊都報到嗎?

答:大學申請入學招生就讀志願序統一分發錄取生,若要辦理四技申請入學正備取生報到,必須於113年6月16日(星期日)前依大學申請入學招生簡章規定辦理放棄入學資格,若四技申請入學已報到考生但經查並未辦理大學申請入學錄取學校放棄入學資格者,則四技申請入學錄取學校將取消錄取資格,因此若於大學申請入學及四技申請入學皆有錄取的考生,請於規定之截止時間前慎重抉擇是否辦理報到或放棄。

Q7. 我四技申請入學已經有錄取,但也已經參加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及大學分科測驗,還可以報名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及大學分發入學等招生管道嗎?

答:四技申請入學經錄取報到之考生,即使已參加113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或大學分科測驗,仍無法再報名113學年度年度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113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及各校單獨招生等入學管道。因此綜合高中生或藝術群科別學生若參加統一入學測驗後覺得成績理想,或仍欲參加大學分科測驗,而有意願報考上述招生管道時,請務必慎重考慮是否要向四技申請入學錄取學校辦理報到手續;若已完成報到手續者則必須在簡章規定期限內辦理聲明放棄錄取資格,否則將無法參加其後之四技二專各入學管道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