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技二專進修部單獨招生常見問題解答

Q1. 進修部就是夜間部嗎?

答:四技二專進修部上課時間多數為週一至週五晚上上課,另有部分校系上課時間安排於週六、日,或安排於週一至週五其中數日上課,各校亦可視實際需要於其他時段排課,以上皆統稱為進修部,有別於以週一至週五白天上課為主之日間部。

Q2. 可以同時報名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及進修部各校單獨招生嗎?

答:可以。但是請注意四技二專進修部單獨招生各校報名時間及方式並不相同,有些招生學校報名截止時間甚至會早於四技二專日間部各聯合招生管道時間,考生請務必於簡章規定之報名期限內完成報名。

Q3. 高中(普通科)應屆畢業生可以報名四技二專進修部單獨招生嗎?

答:可以,高中應屆畢業生目前已開放報考四技進修部,但國立科技大學四技進修部招收應屆高中畢業生至多10%之比例限制,而私立科技校院雖然沒有限制,但許多招生學校仍會區隔招收高中應屆畢業生及其他考生名額,所以應屆畢業生報考時仍須注意招生簡章規定。

再者,高中應屆畢業生僅可錄取四技進修部招生校系,不可報考二專進修部科組;此外部分四技進修部校系不予提供招收應屆高中畢業生名額,應屆畢業生僅接受技高生及綜合高中生報名,則普通科應屆畢業生即無法報考,請特別注意。

Q4. 沒有參加統一入學測驗,可以報名各校四技二專進修部單獨招生嗎?

答:四技二專進修部各招生學校可自訂其入學總成績採計項目及計算方式,包括是否將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成績列入計分,各校可自訂是否採計,以及採計之年度、群(類)別、科目等運用方式,未參加統測之考生除可報名不採計統一入學測驗成績之招生學校外,其他有採計統測成績之招生校系,也不一定會將統測成績作為報名門檻或者必要條件,只要招生簡章沒有規定未繳交統測成績單者將失去報名資格、統測各科總分或採計之科目不得為0分、或僅將統測成績作為總成績唯一採計項目(亦即統測成績占總成績100%),則未參加統測之考生都仍然可以報名,因此無論考生有無參加統測皆請把握報名進修部單獨招生的機會。

Q5. 我有考統一入學測驗,我想報名很多所進修部招生學校,但很多學校都有採計統測成績,成績單不夠用怎麼辦?

答:統一入學測驗成績單寄發為一式1份,欲報名多所四技二專進修部的考生,若各校皆採計統測成績時,請先詳閱各校招生簡章規定,如果僅須繳交成績證明影本,則只要將成績單影印後繳交即可;但若有多所學校皆要求繳交統測成績單正本而不受理影本,或統測成績單不慎遺失,皆可上《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網站,連結成績證明申請系統登錄申請補發。惟須考量補發作業時間因素,請考生務必儘早申請,若時程較緊迫時,亦可至該中心現場申請補發。

Q6. 我有同時報名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及某校四技二專進修部單獨招生,日間部分發已放榜,但進修部結果還沒出來,該如何取捨?

答:113學年度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訂於113年8月8日放榜,屆時應仍有許多四技二專進修部單獨招生學校尚未報名截止或尚未放榜,因此若考生於日間部分發放榜結果符合理想,且也有意願就讀,則可向日間部分發錄取學校辦理報到註冊,已報名之進修部招生學校如果也有錄取,就不用前往報到(已完成報到者請依簡章規定放棄錄取資格);反之若日間部分發放榜結果未盡理想,可先等待進修部招生學校之放榜結果或參加招生學校辦理之現場登記分發,假如錄取結果仍不滿意,經衡量仍以日間部分發所錄取之志願較有意願就讀,則請依規定於開學前向日間部分發錄取學校辦理註冊。

Q7. 從哪裡可以得知所有四技二專進修部單獨招生校系各項資訊?

答: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將於四技二專進修部各校單獨招生簡章公告後,陸續由各校將招生資訊登錄於《技訊網》上,包括實際招生方式、招生系科組學程及名額、簡章下載連結、報名等重要日程、成績計算方式等資訊,請考生持續注意網站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