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技二專特殊選才聯合招生常見問題解答

Q1. 可以同時報名大學特殊選才和四技二專特殊選才嗎?

四技二專特殊選才(技職特才及實驗教育組)採聯合招生,每位考生可報名至多5個校系志願,與大學特殊選才入學皆採各校辦理單獨招生方式不同,考生若符合不同大學及科技校院所訂定之資格條件者,並無限制僅能擇一報名;惟若已先行報名大學特殊選才入學獲得錄取者,必須依招生學校簡章規定辦理聲明放棄錄取資格後,才可報名四技二專特殊選才聯合招生,違者將取消其招生報名資格。

Q2. 四技二專的招生管道很多,什麼樣的學生可以報考特殊選才招生呢?

「特殊選才」招生管道,比較適合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或成就的同學,可以突顯自己獨特的天賦,讓申請校系發掘學生自身潛力與才能。

由於特殊選才不需要學測或是統測成績,各個校系會針對想招收學生訂定報名資格條件,包含實驗教育學生、境外臺生、新住民及其子女等不同教育資歷,甚至是原住民或經濟弱勢等情形,都能設定優待加分,希望讓逆境向學、資源相對較少的學子有圓夢的機會,同時促進社會階層的流動。近年已經吸引越來越多學生報考,用成績以外的成就或學習歷程,讓具有專才的學生,順利就讀心儀校系。

例如:獲得國際發明展獎項、具有特色的創作設計展演、多益或其他英文檢定成績突出、長期協助家中從事消防機電或漁業等實務經驗、對於社會服務獲政府機關表揚者,只要你的特殊才能、經歷符合校系的申請條件,都可以報考特殊選才,而且最多可以選擇5個校系志願報名,可要好好把握。

Q3. 我對資訊有興趣,已經取得APCS檢定實作題4級分的成績,能夠報考資訊相關科系嗎?

可以。特殊選才有部分資訊工程系、資訊管理系等資電相關系均有招收具有APCS能力的學生,配合教育部推動「資安學研人才培育計畫」,四技二專特殊選才管道招生系組提供超過100名名額,期能發掘具潛力資安人才與培育充足資安實務技術人力。只要看到招生校系名稱加註資安人才,符合下列資格條件之一即可申請:
(1)資訊安全工程師(iPAS)證照中級(含)以上。
(2)「資安技能-金盾獎」前3名。
(3)NCC規範「測試工程師」資格條件之8張證照之一。(請查閱招生簡章)
(4)APCS實作題達4級分(含)以上。
(5)校系自訂與資安領域相關之條件。

Q4. 我報名四技二專特殊選才可以採用勾選學習歷程檔案嗎繳交備審資料嗎?

不行。高中階段學習歷程檔案僅適用於四技申請入學、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及技優甄審入學,此3招生管道才可在招生委員會系統直接勾選學習歷程資料。考生參加特殊選才,不論是報名資格審查資料或是備審資料都僅能以PDF檔上傳;考生依報名校系要求的備審資料(含優待加分項目、繳費證明等),自行編輯成1個檔案大小不超過10MB的PDF檔,並且在校系規定的時間內上傳完成。

Q5. 我報名四技二專特殊選才青年儲蓄帳戶組錄取了,還可以再參加四技二專甄選入學青年儲蓄帳戶組招生嗎?

「青年儲蓄帳戶組」提供曾參與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完成2年或3年的考生報名,於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及特殊選才聯合招生管道皆有設置此一組別辦理招生,其中甄選入學須採計畢業當學年度之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成績,特殊選才則不採計統測及學測成績,因此青年儲蓄帳戶組考生若在畢業前已有參加統測,可先報名特殊選才青年儲蓄護組招生,若未獲錄取,則可再憑統測成績參加甄選入學青年儲蓄帳戶組招生;但若已在特殊選才青年儲蓄帳戶組獲得錄取並已完成報到的考生,仍欲報名參加甄選入學,則必須於特殊選才聯合招生簡章規定之期限內辦理聲明放棄錄取資格,才可再報名參加甄選入學青年儲蓄帳戶組招生。因此建議青年儲蓄帳戶組考生可就招生校系選擇、是否持有畢業當學年度統測成績、成績採計項目及未來生涯規劃等要件,選擇二者較適合的招生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