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常見問題解答

Q1. 甄選入學的報名資格為何?非應屆畢業生也可以報名嗎?

答: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是所有大專校院聯合招生管道招生校數最多、規模最大的入學管道,凡已參加113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不可有2科以上0分),並且符合入學四技二專學歷(力)資格的考生,皆可報名參加一般組招生。

如果你是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應屆畢業生(包含各高級中等學校之日間部專業群科、進修部專業群科、實用技能學程、建教合作班等),無論在校成績為何、就讀期間表現為何,是否就讀相關科系等,皆不影響報名甄選入學的資格;但如果你是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亦即普通科)應屆畢業生或者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修讀綜合高中學程)應屆畢業生,則須符合以下規定:

  • 綜合高中應屆畢業生截至高三上學期,須修畢專門學程科目達25學分以上,方可報名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有關專門學程科目的認定,除了一般專門學程科目以外,報考部分群(類)別之考生亦得將部分非專門學程科目之學分列入計算,請詳見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簡章之報名資格內容說明。
  • 高中(普通科)應屆畢業生截至高三上學期,須修畢跨選專業群科或專門學程時數達450小時以上或25學分以上者,才可報名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

如果你是非應屆畢業生,則無論是以上何種學制畢業、所修習學分數為何,只要有參加113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不可有2科以上0分),皆可報名四技二專甄選入學一般組招生。

此外,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採分組招生,除原有一般組外增設「青年儲蓄帳戶組」,招收參與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之「青年就業領航計畫」或「青年體驗學習計畫」完成2年或3年之學生,以上資格將由教育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專案辦公室認定;青年儲蓄帳戶組採計考生畢業當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國文、英文、數學3科級分數,因此報名考生必須持有畢業前所參加之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成績。

Q2. 甄選入學招生類別「21資管類」是什麼?招收什麼樣的考生?

答:統測報考單群(類)別「09商業與管理群」或跨群(類)別「53商管外語群(一)」、「54商管外語群(二)」、「56商管外語群(四)」之考生,在報名四技二專甄選入學一般組除了可以選擇「09商業與管理群」(或所跨考之外語群類別志願)之招生校系外,也可以選填「21資管類」之招生校系。資管類同樣採計統測商業與管理群考生之共同科目及專業科目成績,因此商業與管理群考生在報名甄選入學時,除了「09商業與管理群」招生校系外,也請一併留意「21資管類」之招生校系,在可報考志願中至多選擇6個志願參加甄選。

Q3. 我統測是考機械群,甄選入學可以報名設計群招生志願嗎?

答:考生報名甄選入學一般組之群(類)別應與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所報考之群(類)別相同(商業與管理群考生另可報名「21資管類」志願),跨群(類)別考生可就所跨考之多個群(類)別中選填志願,每位考生至多選填6個志願,除此之外考生不可報名與統測考試群(類)別不同之甄選入學招生志願。因此機械群考生僅能就「01機械群」之招生名額中,選填與設計相關或有興趣的校系科組,無法選填「07設計群」之招生志願。

如果是青年儲蓄帳戶組考生,因為該組不分群(類)別,僅採計國文、英文、數學3科成績,所以無論考生在畢業當年度參加統一入測驗時報考什麼群(類)別,都可不限系科領域任選至多6個校系科組志願報名。

Q4. 甄選入學我可以報名6個志願都是同一所學校的嗎?

答:甄選入學每位考生皆可至多報名6個校系科(組)、學程志願,但一般組中各招生學校可限制考生報名該校之志願數,若該校可選填志願數設定為3個志願,則考生報名甄選志願中僅能至多3個是屬於該校志願。請考生參閱113學年度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簡章說明。

青年儲蓄帳戶組考生則不受以上一般組之限制,考生可不限系科領域、不須考慮畢業當學年度所報考之統測群(類)別,於該組各招生學校中選擇至多6個校系科組志願報名,6個志願也可以都屬於同一所學校。

Q5. 甄選入學成績計算方式中,統測成績是用級分數計算,該如何計算?

答:甄選入學無論第一階段統一入學測驗成績篩選,或者甄選總成績中統測該部分之成績計算,皆採「15級分制」,級分數係由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依照統一入學測驗科目原始成績進行換算,並載明於考生之統一入學測驗成績單上。

級分數計算方式為:從參加統一入學測驗全體考生中,取各科目考生(數學為該卷別所有考生;專業科目為該群(類)別之所有考生)之最高原始得分為滿分,除以15為級距(級距取至小數第2位,第3位四捨五入),依次往下得15、14、13、…、1級分,0分和缺考者為0級分。

例如:以英文為例,若統測所有考生中,英文最高分為96分,則以96分相當於滿分,並以96除以15得6.40為級距,因此英文統測成績96~89.61分者皆為15級分、89.60~83.21分者皆為14級分、83.20~76.81分者皆為13級分、…,以此類推,計算出每位考生之各科級分數,再進行第一階段統測成績篩選以及最後甄選總成績計算。

以級分制換算統測成績,可淡化考生答題與分數高低的差異對於甄選入學成績計算上的影響,而以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作為考生甄選總成績之主要依據,更能發揮甄選入學各校自主選才、考生表現學習成果的精神。

Q6. 備審資料「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該如何使用原本各學期已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勾選學習歷程檔案跟自行上傳PDF檔有什麼差別嗎?

自111學年度起四技二專甄選入學一般組招生參採考生就讀高級中等學校教育階段之學習歷程資料,具有學習歷程檔案的考生,可在第二階段報名時就「以勾選清單方式使用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檔案」或「採用自行上傳PDF檔案」選擇其中一種方式提供學習歷程備審資料(請注意一經確認後不可再更改)。若選擇以勾選清單方式使用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檔案,則第二階段報名系統中,備審資料「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項目將以勾選清單介面列出系統所接收到考生歷年所上傳該項目各學期學習歷程檔案資料,考生僅須勾選所希望列為備審資料的選項即可,不需要再另行彙整上傳;若選擇自行上傳PDF檔,則必須重新製作該項目審查資料,再轉檔為PDF檔上傳至報名系統。

勾選學習歷程檔案跟自行上傳PDF檔二者主要差異如下,考生可列入考量:

  1. 以勾選清單方式所納入學習歷程備審資料的檔案,將註記為經就讀學校所認證資料提供給招生學校,若為自行上傳之PDF檔則無本項認證。
  2. 學習歷程檔案中央資料庫中的內容格式可為PDF、圖片、影片或錄音檔等類型,該項目各學期所上傳的檔案皆可勾選列入審查,但若選擇重新製作自行上傳者,各項目僅能上傳1個PDF檔,無法提供其他影音和多媒體檔案。
  3. 在勾選清單介面中所列出過去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內容僅可預覽,無法重新修改,若考生認為內容有必要調整,僅能選擇重新製作PDF檔上傳。
  4. 選擇以勾選清單方式上傳各項目學習歷程備審資料時,各校系科志願將訂定各項目「上傳檔案件數上限」,例如多元表現上限為3件,亦即至多僅可勾選3件多元表現學習歷程檔案資料;若採自行製作PDF上傳,則該項目所上傳的PDF檔檔案大小將以「上傳檔案件數上限×4MB」為限,例如多元表現上限為3件,則所上傳的PDF檔最大可為12M。

因此建議考生先行查詢所報名校系科組志願「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所採計的項目中個人的學習歷程檔案清單資料及內容,再決定採用何種上傳介面遞交資料,上傳(或勾選)最有利之成果表現。若選擇以勾選清單方式,但評估可能受到上傳檔案件數上限的限制卻仍有希望提交的內容時,亦可考慮是否另行在「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學習歷程自述」、「其他有利審查資料」等考生自行上傳項目中呈現。

Q7. 持有丙級證照,報名甄選入學可以加分嗎?

答:甄選入學各招生校系科組志願皆於甄選辦法中「證照或得獎加分」欄位,訂定該志願「依加分標準」或「不予加分」。若為「依加分標準」,則考生於甄選入學第二階段報名時,上傳簡章中「甄選群(類)別及技藝技能競賽優勝及技術士職種(類)別對照表」之該志願招生群(類)別可採認之證照(自行擇一對加分最有利之證照),則丙級技術士證可增加甄選原始總成績5%、乙級技術士證可增加甄選原始總成績15%、甲級技術士證可增加甄選原始總成績25%。

此外,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招生證照優待加分採認民間語文檢定項目,提供「外語群英語類」及「外語群日語類」招生校系作為證照加分採計的參考,若招生校系有採計加分,則考生可選擇一項符合加分標準之檢定項目、等級申請加分。詳細採認之語文檢定項目及加分比率彙整表如下:

檢定項目 加分5% 加分15% 加分25%
全民英檢(GEPT) 中級 中高級 高級
多益(TOEIC) 聽力及閱讀項目合計550分以上且口說及寫作項目分別均達6級以上 聽力及閱讀項目合計785分以上且口說及寫作項目分別均達7級以上 聽力及閱讀項目合計945分以上且口說及寫作項目分別均達8級以上
托福(TOEFL IPT) - 紙筆 457以上 527以上 560以上
托福(TOEFL iBT) - 網路型態 57~86 87~109 110以上
雅思(IELTS) 4.5以上 6以上 7以上
劍橋國際英語認證(Cambridge ESOL Main Suite) PET FCE CAE
劍橋領思職場英語檢測(Linguaskill Business)
劍橋領思實用英語檢測(Linguaskill General)
B1 B2 C1
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 N3 N2 N1

Q8. 什麼是登記就讀志願序,我只有1個正取或1個備取也要上網填嗎?

答:甄選入學每位考生皆可至多報名6個志願,但最終每位考生仍僅得錄取一個志願,因此「就讀志願序統一分發」作業流程即是快速確認考生所報名之甄選志願正備取結果,節省分散辦理備取生遞補所需的時間,快速公告考生甄選入學錄取結果。

因此只要有獲得正取或備取資格的甄選入學考生,皆須於正備取名單公告後,至聯合甄選委員會網站,依所正取或備取之校系科組,選定有意願就讀之志願以及依就讀意願排序志願順序。所以即使只有1個正取或1個備取的考生,也都必須於規定時間內完成就讀志願序登記,否則將視同放棄該志願錄取資格。

問:那我有不只1個正取和備取,我有的是正取有的是備取,就讀志願序該怎麼排先後順序?

答:就讀志願序統一分發作業中,正取的志願即具有優先錄取的機會,備取的志願則會視該校系科組其他正取或備取在前之考生放棄或已錄取至其他志願後再進行遞補。因此建議考生應以本身就讀意願作為主要考量,依序填寫志願順序,第一志願即為第一想讀的志願、第二志願即為第二想讀的志願、第三志願即為第三想讀的志願。考生可將就讀意願較高之備取志願填寫於就讀意願較低之正取志願之前,這樣志願序分發結果縱使備取志願未能如願備到,也還是能保有錄取正取志願的機會。

Q9. 就讀志願序統一分發放榜後,我沒有錄取,但我可以等錄取的人沒去報到後再來去遞補嗎?

答:甄選入學就讀志願序統一分發放榜結果即為甄選入學考生最終之錄取結果,若考生分發結果未能順利錄取,即表示所等待備取之志願已分發額滿,縱使有錄取考生未辦理報到,亦不會再進行任何遞補程序,錄取生未辦理報到之一般生缺額將回流至該校系科組之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及大學分發入學招生名額中。

因此甄選入學考生若第一階段篩選皆未通過、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後未能獲得任何正取或備取、忘記上網登記就讀志願序、就讀志願序統一分發放榜後未獲錄取、或認為錄取結果並非自己真正理想志願之考生,應立即把握機會,趕快報名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以及各校四技二專進修部單獨招生等其他招生管道。

Q10. 我甄選入學已經有錄取了,還可以報名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嗎?

答:甄選入學就讀志願序統一分發放榜結果獲得錄取之考生,須依錄取學校規定時間及方式辦理報到手續,若考生已完成報到手續者,如欲參加113學年度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或所有大學校院入學招生,必須依甄選入學簡章規定填寫「已報到分發錄取生放棄分發錄取資格聲明書」,於錄取學校所訂報到截止日前,向所報到之錄取學校聲明放棄錄取資格,否則逾報到及放棄截止日,已完成報到之考生將被取消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報名及網路選填志願資格,因此請甄選入學錄取考生報到前慎重考量。

若甄選入學錄取生未辦理報到手續、或完成報到手續但已於期限內聲明放棄錄取資格者,則仍可報名參加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

Q11. 我是原住民考生,只能報名有提供原住民考生名額的志願嗎?

答:甄選入學一般組除一般生名額外,招生學校亦可依規定提供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考生、原住民考生、離島考生等名額,符合身分的考生可先與其他考生競爭一般生名額機會,若未能通過一般生篩選或甄選結果未能獲得一般生正取,則仍可進行所屬身分考生名額之特殊生篩選或與其他身分相同之考生比序後排定特殊生正備取,仍有獲得錄取的機會。若原住民考生之目標校系科組志願並未提供原住民考生名額,原住民考生仍可報名,只是和其他一般生一樣僅可競爭該志願之一般生名額,並非不可報名;同理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考生、離島考生亦可報名僅提供一般生名額、無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考生及離島考生名額之志願。

Q12. 我是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考生也是原住民,必須放棄其中一種身分嗎?

答: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考生可同時具備原住民考生或離島考生身分,同時具備者,若未能通過第一階段統一入學測驗成績篩選或未能錄取一般生或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考生招生名額正取者,則仍可比照原住民考生及離島考生之成績處理方式進行篩選或分發,亦即除一般生名額、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考生名額外,仍有錄取原住民或離島生外加名額的機會,因此考生不需要擇一種身分參加甄選。

Q13. 我符合青年儲蓄帳戶組的資格,那我可以報名一般組招生嗎?

答:參與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完成2~3年期程,符合青年儲蓄帳戶組資格的學生,若也有報名參加113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則得以非應屆畢業生身分報名甄選入學一般組招生;惟甄選入學規定每位考生僅得擇1組報名,因此即使於畢業當年度以及本學年度皆有參加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仍無法同時報名一般組和青年儲蓄帳戶組招生,請考生依照各組可選填之招生校系、名額、甄試項目以及總成績計算方式等進行考量。

Q14. 甄選入學和特殊選才都設有青年儲蓄帳戶組,我可以同時報名嗎?

答:參與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完成2~3年期程的學生,若畢業當年度已參加過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則無論四技二專甄選入學或四技二專特殊選才聯合招生之青年儲蓄帳戶組皆符合報名資格,惟特殊選才管道較早辦理,亦不採計統一入學測驗成績,若考生參加特殊選才青年儲蓄帳戶組已獲錄取且完成報到手續,並未於規定期限內放棄錄取資格者,則無法再報名甄選入學。

Q15. 學習歷程備審資料包含哪些內容?我可以選擇使用勾選中央資料庫學習歷程檔案讓教授審查嗎?如果我不想使用學習歷程檔案要如何上傳?

答:「學習歷程備審資料」包含A.修課紀錄、B.課程學習成果、C.多元表現、D-1.多元表現綜整心得、D-2.學習歷程自述(含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D-3.其他有利審查資料。學生可選擇使用中央資料庫學習歷程檔案勾選B及C項目,如選擇不使用就必須自行準備PDF上傳,而且各校系有規定件數上限,請挑選最有利審查的內容完成上傳;其餘項目規定請看簡章第18至21頁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