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常見問題解答

Q1. 沒有參加統一入學測驗,可以報名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嗎?

答:不行。此外,統測各科成績若有2科以上0分者(缺考科目以0分計),亦無法參加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

Q2. 應屆畢業生要報名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是否也要進行資格審查?

答: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招生流程為考生必須先通過資格審查,並且繳費成功後,才具網路選填志願資格。其中個別資格審查登錄及繳件時間為113年5月16日至6月5日,惟應屆畢業生可由原就讀學校辦理免資格審查勾記作業,若資料已由就讀學校上傳至聯合登記分發委員會者,則考生無須辦理一般生資格審查登錄及繳驗學歷(力)證件;但如果原就讀學校並未上傳考生資料,或者考生欲申請特種身分考生(例如原住民、退伍軍人等)加分者,則仍須辦理個別資格審查登錄及繳件。

考生如果不確定是否需要辦理個別資格審查登錄及繳件,可於上述資格審查繳件期間,至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委員會網站資格審查系統查詢,若登入後系統回應「您已符合報名聯合登記分發之一般生學歷(力)資格」者,即表示已通過登記資格審查,不需要再繳驗學歷(力)證件,直接等待報名繳費進行即可;反之其餘考生以及欲申請特種身分考生加分者,則必須另行辦理個別資格審查登錄及繳件。

Q3. 高中(普通科)應屆畢業生也可以報名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嗎?

答:不行。高中(普通科)必須為非應屆畢業生才可報名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

Q4. 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可以填跟統測報考不同群(類)別的志願嗎?

答:不行。考生報名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單群(類)考生限選填統測所報考之群(類)別之招生校系科組志願,跨群(類)考生可就所跨考之多個群(類)別中選填招生校系科(組)志願;但若統測報考非該群(類)別之考試,則無法選填該群(類)別招生志願。

例如:統測「09商業與管理群」考生,可選填「09商業與管理群」之招生志願;「53商管外語群(一)」考生,可選填「09商業與管理群」以及「15外語群英語類」之招生志願;但無論商業與管理群或商管外語群(一)的考生,都無法選填「07設計群」之招生志願。

Q5. 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選填志願時該怎麼排序志願?

答:選填志願的原則:「先填夢幻志願,再填比較有機會的志願,最後再填保險志願」。第一志願就是最想讀的志願,第二志願就是第二想讀的志願,第三志願就是第三想讀的志願...以此類推,填志願時並非僅能填寫有把握應該會上的志願,而是將所有想就讀的學校科系依照興趣及理想目標依照就讀意願順序全部選填。每個考生都可以填最多199個志願,所有選填登記的志願都是機會,沒有選填的志願就一定不會錄取,因此請所有考生儘可能多填志願,把握「志願順序完全依照自己的就讀意願順序填寫」以及「志願填得越多越好」的原則,就能夠避免高分落榜或高分低就的遺憾。

問:可是我如果把想讀的志願順序排太後面,會不會先被別人搶走?

答:分發時係依考生加權後總成績高低依序分發,成績越高者優先分發,因此考生不需要因為擔心沒機會錄取就放棄選填夢幻的志願,因為即使第一志願沒錄取,都還有後面第二、三、四、五、六...到第199個志願很多很多志願都還有機會;且分發一定是成績高、排名在前的考生優先分發,排名比自己落後的考生無論志願順序如何排序,都不會影響到自己,因此絕對不會有將順序排在後面的志願會被其他把該志願排在前面的考生搶先錄取這樣的狀況發生,填志願時請放心依照「先填夢幻志願,再填比較有機會的志願,最後再填保險志願」的原則去填就對了。

Q6. 跨群(類)考生如何選填志願?

答:跨群(類)考生因為同時有2種或3種群(類)別之成績,因此在選填志願時,可以同時選填所跨考之各群(類)別之招生校系科組志願。以「51電機與電子群」考生為例,因為分別有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以及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2種群(類)別成績,所以可以同時選填電機類以及資電類的所有志願,分發程式會依據考生這2個群(類)別的成績以及所選填志願進行分發,最終會從電機類以及資電類可錄取的志願中擇優錄取,可能會錄取到電機類的志願也可能會錄取到資電類的志願(只會錄取1個志願,不會2種群(類)志願同時錄取),考生同樣只需要依照自己的理想志願順序依序選填志願即可。

Q7. 持有丙級證照參加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有加分嗎?

答:沒有。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原始總成績完全依據統一入學測驗各科成績以及加權方式核計,無訂定證照加分辦法。

Q8. 放榜後,我發現志願填錯(或排錯),我應該可以錄取到更好的志願,或是我想改成錄取原本順序排在後面的志願,這樣我還可以改嗎?

答:不行。所以請考生務必把握「志願順序完全依照自己的就讀意願順序填寫」的原則,這樣分發結果就一定會是自己的成績、排名所能夠錄取的最佳志願,才不會讓心血白費。

Q9. 原住民考生參加聯合登記分發有加分嗎?

答:考生考完統測後,欲報名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時,若符合特種身分考生優待資格(例如:退伍軍人、原住民等),可於日間部分發資格審查階段繳交特種身分證明文件(例如退伍令等),即可於分發總成績優待加分;惟特種身分考生加分優待後之成績達到一般生錄取標準者,限錄取各校系科提供之特種身分考生外加名額,不影響一般生升學權益。

以原住民學生為例,為引導學習族語及傳承原住民族文化,依「原住民學生升學保障及原住民公費留學辦法」,如有額外學習並取得原住民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者,可加分35%,且為外加名額,不影響一般生升學權益。其他特種身分考生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