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常見問題解答

Q1. 參加技優保送入學已經錄取了,還能報名技優甄審入學嗎?

答:符合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資格者,也同時具備報名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資格,但保送入學已分發錄取之考生若已完成報到,應於規定期限內聲明放棄錄取資格,否則一律不得再參加本學年度其他入學招生管道,因此也無法再參加技優甄審入學,請錄取生報到前審慎考量。若保送入學分發錄取結果未錄取,或已錄取但並未辦理報到手續,或已於規定期限內聲明放棄錄取資格,則仍可報名參加技優甄審入學。

Q2. 我有得到調酒大賽冠軍,我可以報名技優甄審入學嗎?

答:非屬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招生簡章中所列之競賽,亦可於技優甄審入學資格審查階段送件提出,但必須為中央各級機關或直轄市政府主辦之全國性技藝技能競賽或其他國際性特殊技藝技能競賽,且送件後仍須經由聯合甄選委員會決議認可,因此無法保證所送件之競賽獲獎資料一定能夠符合技優甄審入學報名資格,建議考生於技優甄審入學資格審查送件時,請儘量以簡章所列之競賽或勞動部所辦理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之乙級以上技術士證為主,以避免因所提出之競賽未獲四技二專聯合甄選委員會認可而喪失資格。

以調酒選手為例,建議以「飲料調製」乙級技術士證報名參加技優甄審入學,再將調酒比賽的參賽經歷與得獎事蹟(附上得獎證明)作為指定項目甄審學習歷程備審資料「多元表現」項目之有利條件。

Q3. 我有得到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金手獎,也有乙級技術士證,參加技優甄審入學可以累計加分嗎?

答:考生若同時具備兩種以上符合技優甄審入學資格之技藝技能競賽或技術士證者,限於資格審查時自行擇一提出,並且以該項證明作為優待加分依據。因此某位同學若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工業類科學生技藝競賽獲得「電腦軟體設計」職類第5名(甄審總分可加分25%),也同時有「電腦硬體裝修」乙級技術士證(甄審總分至多可加分15%),便可於技優甄審入學資格審查階段提出電腦軟體設計第5名之得獎證明,作為報名技優的門票以及加分依據,再於上傳(或勾選)學習歷程備審資料時,一併於「多元表現」項目中提出高中就讀期間之各種技藝技能競賽參賽經歷、已經考取的所有證照(包含乙級、丙級、語文能力檢定以及其他具公信力單位所核發之證照)、專題製作成果等,來做為有利於提高甄審原始總分之優勢。

Q4. 我可以甄選入學和技優甄審入學兩邊都報名嗎?可以都報名同一個學校科系嗎?

答:甄選入學和技優甄審入學是兩個不同且平行的招生管道。已參加統一入學測驗的考生並且也有具備技優甄審入學資格者,可以兩種管道都報名,增加就學的機會和選擇,亦可在兩個管道報名相同或不同之招生校系科組志願。惟甄選入學和技優甄審入學都有報名的考生,必須兩邊分別繳交備審資料(甄選入學採網路上傳、技優甄審入學則以郵寄繳件)以及參加指定項目甄試/甄審。同時報名技優甄審入學與甄選入學的考生上網登記就讀志願序時,如果甄選入學已經正取心儀校系,只要登記甄選入學的就讀志願序就能順利被分發(無須選填技優志願序,反之亦然)。如果二管道都是備取,先填技優甄審志願,倘未分發至心儀校系,再選填甄選入學志願序。

Q5. 就讀志願序統一分發放榜後,已經錄取的人,還可以報名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嗎?沒有錄取的話可以等錄取的人沒去報到後再來去遞補嗎?

答:技優甄審入學和甄選入學相同,就讀志願序統一分發放榜結果若未能順利錄取,即表示所等待備取之志願已分發額滿,縱使有錄取考生未辦理報到,亦不會再進行任何遞補程序。

而已獲錄取的考生,若並未辦理報到手續,則仍可參加四技二專日間部聯合登記分發等後續招生管道;但若錄取生已完成報到手續,仍欲參加聯合登記分發等後續招生管道時,則必須依技優甄審入學簡章規定填寫「已報到錄取生放棄錄取聲明書」,於簡章規定之截止時間前,向所報到之錄取學校聲明放棄錄取資格,否則將無法參加後續管道招生報名、選填志願或現場登記分發,因此請錄取考生報到前慎重考量。

Q6. 如果我有專技人員「特考」及格證書,是否也可以比照專技人員「普考」及格證書來報考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

取得專技人員「普考」及格證書者,可依證書類科參加四技二專技優甄審招生,並增加甄審實得總分15%或8%。取得「特考」及格證書者,依考選部網站公布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特種考試相當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或普通考試等級表」,如持有之專技人員特考及格證書名稱與技優甄審招生簡章所認列之普考名稱一致,就可以比照「普考」及格證書,認列報名資格及加分比率15%或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