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專優先免試入學

五專優先免試入學簡介

為使具職業性向明確、有意願就讀五專之國中畢業生提早就定位,自107學年度起辦理「五專優先免試入學招生」,五專優先免試入學採全國一區辦理招生,國中應屆畢業生、非應屆畢業生及同等學力考生皆可報名,並以電腦選填志願辦理分發,學生可不限地區、學校、科組,至多可選擇30個志願,辦理時間在國中教育會考後、各就學區高級中等學校免試入學、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及北、中、南區五專聯合免試入學之前。因此,對於已經有特定目標校科、想要提早升學定位;或者對於五專的招生科組很有興趣,對很多所招生學校都有高度意願就讀,那麼五專優先免試入學將是一個可以提早卡位的好機會。

適合對象

國中應屆畢業生、非應屆畢業生、或者符合同等學力資格,有意願就讀五專者均可報名。

實施範圍

五專優先免試入學採全國一區,並以電腦選填志願辦理分發,學生可不限地區、學校、科組,至多可選擇30個志願,且各校可選填之科組志願數亦無限制。

招生校數

全國共41所五專招生學校。 查詢完整招生校科名額

主辦單位

  • 主辦單位
  • 113學年度五專優先免試入學聯合招生委員會(技專校院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承辦)
  • 聯絡電話
  • (02)27725333
  • 招生委員會網址
  • https://www.jctv.ntut.edu.tw/u5/

成績採計

  1. 五專優先免試入學以報名學生之多元學習表現、技藝優良、弱勢身分、均衡學習、國中教育會考(含寫作測驗)以及志願序,作為超額比序總積分採計項目。依照報名學生之超額比序總積分及同分比序項目順序與成績,進行比序排定分發順位後,依照學生分發順位之順序,再按學生所選填登記之志願序進行統一分發。
  2. 國立五專招生學校各科組以及所有五專護理科皆有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私立五專招生學校除護理科以外之其他各科組,由各校自訂是否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各招生學校各科組是否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請查詢113學年度五專優先免試入學招生簡章。
  3. 有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之五專科組志願,總積分上限為101分;無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之五專科組志願,總積分上限為68分。此外無論是否採計會考成績,國中教育會考各科3等級4標示及寫作測驗級分數皆仍將作為超額同分比序項目順序。
  4. 超額比序各項目積分採計報名學生於國中就學期間至113年5月14日(星期二)(含)前取得之積分為限。

辦理日程

簡章發售及開放網路下載

113.1.15(星期一)起

可至五專各招生學校購買或至113學年度五專優先免試入學招生委員會網站下載。

國中集體報名

113.5.20(星期一)起
113.5.24(星期五)止

個別網路報名

113.5.21(星期二)10:00起
113.5.24(星期五)15:00止

報名資料請於113.5.24(星期五)前寄出(以郵戳為憑)。

開放查詢成績及級距(不含會考成績及志願序積分)

113.6.4(星期二)10:00至
113.6.5(星期三)12:00止

網路選填志願

113.6.6(星期四)10:00至
113.6.11(星期二)17:00止

開放查詢成績及級距(含會考成績,但不含志願序積分)

113.6.7(星期五)15:00起

放榜

113.6.14(星期五)9:00起

錄取名單公告在113學年度五專優先免試入學招生委員會網站。

報名方式

  1. 報名方式採國中集體報名或個別網路報名。國中應屆畢業生可參加就讀國中集體報名,集體報名學生請依就讀國中規定期限內繳交報名相關資料及報名費,再由學校統一辦理集體報名;個別網路報名者請於規定之報名期限內向五專優先免試入學聯合招生委員會辦理報名手續,請詳閱113學年度五專優先免試入學招生簡章說明。
  2. 報名時應檢附由國中承辦單位出具之「113學年度五專入學專用聯合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積分證明單」,或者自行提供超額比序積分相關證明文件,於報名時繳交。

錄取方式

  1. 依照報名學生分發順位之順序,再按學生所選填登記之志願序進行統一分發;分發順位為先依超額比序總積分高低排定,如遇總積分相同時,再依超額同分比序項目順序進行比序決定分發順位。
  2. 當分發順位相同時且招生名額不足分配時,得採增額錄取,增額人數以不超過該校科(組)招生名額之5%為原則;惟如增額人數逾該校科(組)之招生名額5%,增額部分依學生選填之志願序,於招生名額5%以內依序錄取;若仍有超額情形,則報請教育部核准以增加名額錄取。
  3. 分發結果將由113學年度五專優先免試入學招生委員會公告各校科組錄取名單,錄取生請依錄取學校寄發之報到通知單或網站公告之規定日期、方式完成報到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