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面對AI影響,招策會提出「三強化二鼓勵」給予技專校院招生審查建議

【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新聞稿】

面對AI影響,招策會提出「三強化二鼓勵」給予技專校院招生審查建議

因應學生可能利用AI軟體如ChatGPT生成校內課程作業,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以下簡稱招策會)及技專校院招生專業化總辦公室擬定「三強化及二鼓勵」給予技專校院第二階段甄試審查建議,強調技職教育重視實務與實作的精神更有助於展現學習歷程的特色亮點,並與技專校院共同面對AI工具的挑戰,維護招生審查公平性。

「三強化」用於技專校院第二階段甄試審查機制

技專校院招生的第二階段選才機制具有綜合評量之成效,包含書面審查、面試、筆試或實作等方式,有助瞭解學生真實能力,辨識學生啟發與實踐的學習脈絡。在甄試審查「三強化」分別為:

  1. 強化資料交叉驗證。各校系在審查「備審資料」時,採用各項書審資料的交叉驗證,包括結合學生的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等項目,確認學生的能力是否與校內表現一致。
  2. 強化實作能力驗證。各校系透過面試、實作或筆試等方式充分了解學生備審資料的真實性和學習過程的反思,並結合備審資料的關聯性,對比及驗證學生的能力。
  3. 強化審查合作共識。具體表現於各校系審查共識及審查委員間回饋機制,例如,書審和面試由不同的委員進行審查,書面審查意見提供給面試、實作的審查委員,使面試、實作的審查委員得以掌握學生的整體表現。

「二鼓勵」提醒同學多加利用「學習歷程檔案」

從111學年度開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可以使用學習歷程檔案作為升學備審資料,因為學習歷程檔案具有多項優點,相對不容易形成AI代筆產物。在求學期間「二鼓勵」分別為:

  1. 鼓勵學生採用「學習歷程檔案」做為備審資料。因「課程學習成果」經過教師認證,提升備審資料之可信度,且學習歷程檔案具有數位化之特性,不僅可以勾選文件檔作為備審資料,亦可勾選影音檔,同步增加文字類備審資料的豐富性與可驗證性。
  2. 鼓勵學生撰寫「學習歷程自述」及「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同時勾選可供對照之「課程學習成果」或「多元表現」,呈現投入學習的心得、參與課外活動的收穫、社會實踐的體驗與成果等,這樣的學習歷程能夠幫助學校瞭解學生的綜合素質與潛力。

技專校院招生專業化總辦公室陳素芬計畫主持人認為,技專招生審查透過多元採計著重專題實作及實習科目學習成果等內容,技職教育的特色更能在學習歷程檔案資料中展現特色,這是ChatGPT生成的文字難以取代的,家長及學生可寬心應對,同時也鼓勵學生提供學習歷程資料及相關佐證證明,作為技專師長檢視能力之參考資料。

招策會主任委員王錫福校長表示,如何合理使用AI工具是人人必學的課題,不應過度依賴,才能獲得相輔相成的優勢。在升學階段,學生應真實呈現學習成果與充分表達在學期間的過程與成長,透過統一入學測驗與各技專校院的選才機制,走向屬於自己的康莊道路;各技專校院均已成立招生專業化辦公室,將持續提高審閱效率、系統性評分及適性選才等作為,維持公平、公正與公開的招生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