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專招生簡介

專科學校五年制簡稱五專,招收國中畢業生,修業5年,畢業後可取得副學士學位,為我國培育中級技術人力的重要管道之一。五專徹底落實專業證照制度,幾乎所有科別皆有其對應之專業證照,除了證明學生們的專業能力及提升職場的競爭力外,有許多證照甚至是進入職場必備的入場券,在學期間亦將安排校外實習,因此具多元且彈性的五專學制可提早體驗工作職場、壓力小但更有捷徑的升學進路、快速選擇人生的方向,正適合性向明確、有理想目標的有志學子加入!

配合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五專各校科將以「免試入學」為主要招生管道,另有七年一貫制系組採「特色招生入學」辦理招生,其設計之目的希望引導國中畢業生依其性向、興趣與能力發展,輔導學生適性發展。其中,為了有利國中學生適性入學,提早定位並降低升學壓力,113學年度起試辦「五專完全免試入學」招生管道,由各校辦理單獨招生,招生期程在國中教育會考前完成報名及放榜;而「五專優先免試入學」招生管道辦理時間在國中教育會考後、五專聯合免試入學報名與各就學區高級中等學校志願選填之前,其特色為全國一區、採網路選填志願統一分發,至多可選填30個五專招生校科志願;「北、中、南區五專聯合免試入學」則在五專優先免試入學結束後辦理,各區可擇一所五專招生學校報名申請,錄取方式採現場登記分發報到。若經由優先免試入學、各區聯合免試入學招生後,尚有待招生名額之五專招生學校,得經教育部核准辦理續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