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科大教授怎麼看備審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水產食品科學系
謝淑玲 副校長

備審資料是一項同學和大學端老師之間的「對話」,我們希望看到同學們的學習動機及證明自己的志趣、能力、學習態度。

請問教授,您所在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食品科學系,希望招收到什麼類型、特質的學生呢?

第一希望招收對食品科學抱持著熱情與具備挑戰心情特質的學生,能夠持續性的在食品科學領域發展,第二部分希望學生具有面對問題時,願意積極主動探究的特質,第三部分則希望學生具備有同理心,可以互相協助扶持的特質。

請問您會如何看待學生的「課程學習成果」?學生擔心呈現「課程學習成果」不完美之處,怎麼辦呢?

課程學習成果主要呈現在學習過程中對於專業學科的投入,讓審查的教授可以透過成果展現,來瞭解學生的學習熱情,及對於不同科目擅長的狀況。

然而,是因為不完美才有學習與進步的空間啊!同學可以從「學習反思」中,說明如何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或態度,如何從自我調整且不放棄的過程中,持續努力參與該課程的學習活動,才是重點。

請問您希望透過學生的「多元表現」看到學生什麼樣的特質或能力?若學生與家長會擔心內容不夠豐富,您有什麼建議呢?

「多元表現」絕對不是「才藝競賽」或「技能競賽」,我們想了解同學如何藉由正式課程或非正式課程,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專長,找到生涯志趣與人生方向,培養現代公民應具備的素養。

多元表現的重點在於精不在於量,主要想瞭解看同學在這些活動(課程)上的學習規劃與收穫,或是如何從這些參與中去反思自己的學習軌跡,以及在學習過程中遇到問題之反應狀況。除了課業表現之外,同學們參與社團或班級團隊活動的表現,都是值得被記錄與反思的。

學習歷程檔案新增「學習反思」的設計,您會期待從學生的「學習歷程自述」中的「高中學習歷程反思」看到什麼呢?對於志向轉換、或比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學生,您有什麼建議嗎?

知識與技能需要藉由不斷地實踐而鞏固,同學若能透過反思文字表達自己在課程學習過程中,如何鏈結背景知識與生活經驗,理解學科學習的內容,甚至闡述學習內容與時事之關聯,不僅能夠證明自己對知識與技能的理解程度,更能鍛鍊表達能力。我們期待可以透過學生在學習歷程來瞭解學生的學習軌跡、碰到問題時的處理方式,以及在反思後的收穫。

透過學習反思的部分,不論是很早立定志向的,或是比較晚決定方向的同學,若能清楚地說明探索志向或轉換志向的歷程,就能證明學生經歷過深刻的學習反思與探索,我們期待學生能面對自己、探索自己並且找到自己的方向。

您會期待學生如何從備審資料中反映學習動機?鼓勵學生抱持什麼心態來進行和準備、與面對過程的諸多不安呢?

「備審資料」是一項「對話」,同學和大學端老師之間的對話。我們希望從「備審資料」看到同學的學習動機與學習能力,所以同學們要證明自己的志趣、能力、學習態度。除了「課程學習成果」之外、學習反思是一個讓我們看到學生學習動機的線索。我們期待同學是樂於學習,樂於溝通,口語與文字表達能力佳,腳踏實地,願意動腦動手實踐想法的學生。

不要擔心備審資料是否完美,或是有沒有記錄到最好的一面。因為讓教授看到學生在學習歷程中犯錯的地方,以及在學習過程中面對錯誤的挑戰勇氣,都是很好的備審資料。量大絕對不是美,備審資料絕對是精而簡,把重心放在三年的學習歷程中的獲得,把這些獲得與老師分享,或是展現出對未來學習的規劃,才是更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