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歷程檔案

科大教授怎麼看備審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黃乾怡 教授兼系主任

學生轉換志向不足為奇,重要的是每次選擇都應該要審慎思考,資料中宜說明轉換原因及心路歷程,以及最重要的是你的決心。

請問教授,您所在的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希望招收到什麼類型、特質的學生呢?

態度決定一切!!! 希望同學主動積極,能把握每一堂課學習的機會。能自主思考,了解學習的目的。此外,協調整合的能力也很重要,課堂分組或社團活動中能領導或配合團隊,達成目標!

請問您會如何看待學生的「課程學習成果」?學生擔心呈現 「課程學習成果」不完美之處,怎麼辦呢?

若整體課程學習成果不盡理想,則更應強調自己對於特定科目或領域的喜好及熱忱。此外,成功的學習經驗固然可貴,失敗過程若能汲取經驗也非常有價值喔! 若能強調個人能力特質及未來特定職涯方向的潛力,也可能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喔!

請問您希望透過學生的「多元表現」看到學生什麼樣的特質或能力?若學生與家長會擔心內容不夠豐富,您有什麼建議呢?

備審資料內容應質、量並重,且“質”往往重於“量”! 可嘗試展現個人的獨特性,畢竟不同系所可能希望錄取不同特性的學生。以工業工程與管理系而言,我們自詡為“企業的醫生”,就像是樹的醫生是啄木鳥。於是,學生應具備主動發現問題並尋找解答的特質,培養工程、資訊、管理相關技術與知識的能力。

學習歷程檔案新增「學習反思」的設計,您會期待從學生的「學習歷程自述」中的「高中學習歷程反思」看到什麼呢?對於志向轉換、或比較晚才決定方向的學生,您有什麼建議嗎?

  1. 一般備審資料中呈現的是“做了甚麼What?”,有時呈現“如何完成How?”;「學習反思」中則可能呈現“為何Why?”。管理大師說,作對的事往往比做對事情重要(Doing the right th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doing things right!)「學習反思」中可呈現學生自己的學習動機,選擇特定志向的原委,以及對於學習成果的自我反省!
  2. 人的一生中難免會轉換跑道、轉換工作,所以學生轉換志向也不足為奇,重要的是每次選擇都應該要審慎思考,資料中宜說明轉換原因及心路歷程。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轉換方向之前也需盡心盡力,累績所有的經驗對未來都可能有加分作用!

您會期待學生如何從備審資料中反映學習動機?鼓勵學生抱持什麼心態來進行和準備、與面對過程的諸多不安呢?

學習歷程應反映同學真實的學習狀況且應自主準備,若請他人代為操筆備審資料或內容與事實不符,即使僥倖獲得入學機會,未來也未必能得心應手,也可能成為另一個災難的開始。所以,學生應腳踏實地、按部就班,抱持真實、誠懇、自信的心態面對申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