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技其他招生管道

身心障礙學生招生

身心障礙學生招生管道包括「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及「大學校院辦理單獨招收身心障礙學生」二大管道。考生除須符合學歷(力)資格認定標準外,且必須符合下列兩項資格之一規定:

  •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且在報名截止日前仍為有效期。
  • 經各級主管機關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鑑定為身心障礙(臨界障礙者不符報考資格),且相關鑑定證明在報名截止日前仍為有效期,或適用階段須為「高中職教育階段」或「中等教育階段」或「高級中等教育階段至高等教育階段一年級」或「大專校院(含研究所)」,且鑑定證明須為就讀高級中等教育階段或高等教育階段期間所核發,證明上無註記不適於升學大專校院時使用之說明者,始符合報考本甄試資格。

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

「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招生學制包含大學、四技二專、二技等組別,招收視覺障礙生、聽覺障礙生、腦性麻痺生、自閉症生、學習障礙生、肢體障礙生、其他障礙生等身心障礙別。在考試科目方面,二技組之考試類別與考試科目均與二技統一入學測驗相同。

113學年度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主辦單位為國立中央大學,考生可上113學年度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委員會查詢報名及考試日程、考試科目、簡章下載、重要公告、歷屆考古題等資訊。

大學校院辦理單獨招收身心障礙學生

大學校院辦理單獨招收身心障礙學生自96學年度起由各大專校院申請開辦,招生學制包含四技、二技、大學、二專等日間學制。各校受理報名時不限制考生之身心障礙類別,考試方式不辦理筆試,而以書面資料審查及面試為主。惟考生入學後須與一般生上課,學習標準與一般生相同,因此建議考生報名前可事先詢問各校之無障礙設施、教學輔具、住宿環境、針對身心障礙生所能提供之資源、輔導措施等資訊,再行決定報考學校。詳細二技身心障礙學生單獨招生辦理學校以及各校招生資訊可至《技訊網》查詢。

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國軍二技軍官班招生

空軍航空技術學院為培養國軍所需之技術人才,設有二技班,並提供許多員額招收專科應屆畢業生以及社會青年。軍事校院學生在校期間學雜費全免,全額公費補助,入伍教育期間及在學期間每月亦可獲得零用金,畢業後以少尉任官,將依規定分發至各單位報到任官,就業有所保障。

在入學管道方面,空軍航空技術學院二技分為「甄試入學」、「推薦入學」、「申請入學」3種一般生管道,其中除了甄試入學由該校辦理入學考試外,推薦入學以及申請入學2個管道係採計二技統一入學測驗成績,提供二技統測考生另一種升學出路選擇。

欲報名空軍航空技術學院的考生須先至國軍指定體檢醫院進行體檢,體檢標準皆須符合招生簡章之規定;此外,各入學管道考生皆須依規定參加「國軍智力測驗線上即測即評」及「口試」,且成績需符合所規定之及格標準,否則不予錄取。詳細各入學管道之各系組/各軍種招生員額、成績採計方式、體檢標準、報名流程等說明,以及修業規定、任官及服役規定、權利及義務等資訊,請詳閱招生簡章說明,相關資訊可查詢空軍航空技術學院網站或《國防部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網站。

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專班招生

為結合技職教育升學及就業進路,教育部與經濟部、勞動部自110年起共同擴大辦理「產學攜手合作計畫2.0」,透過獎勵合作企業資源,並提供經費支持及增補學生獎助學金等誘因,與產業界攜手合作成為正式員工,型塑兼顧學生「就學」與「就業」為基礎之教育模式,實現企業、學校共同培育人才之目標。

因此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專班可發展3+2(技高+二專)、3+2+2(技高+二專+二技)、3+4(技高+四技)、1+3+4(國中+技高+四技)、5+2(五專加二技)或2+2N(二專日間部+二技進修部)之縱向銜接學制及0+4(四技)技專校院在職進修方式,各技專校院(四技、二專或二技)所招收之產學攜手合作計畫專班將以合作技高(或二專、五專)參與本計畫之學生為主要招生對象,其中3+2+2、2+2N計畫專班中的二專學生及5+2計畫專班中的五專學生,畢業後皆可透過甄審繼續升學合作技專校院之二技專班;若二技專班尚有缺額時,則可招收非合作專班之學生。為鼓勵學生就讀,教育部提供二技階段專班學生家庭年所得未逾70萬元之學生每學年4萬元助學金,以及就讀私立技專校院農林漁牧工等重點產業領域專班可享有公立技專校院學雜費(補助差額)等補助措施。

除在升學上縱向銜接模式外,錄取學生須依規定上課以及配合產學合作廠商前往工作,相關權利與義務,請注意各招生簡章規定及各校說明,詳細各校招生資訊可至《技訊網》查詢。

新住民入學招生

為鼓勵歸化我國之新住民有機會持續進修及升讀高等教育,各大專校院辦理單獨招生招收不同教育背景之新住民,其中亦包含二技日間部及進修部。參加本項招生之新住民,報名時同時檢附歸化國籍許可證書及其許可函副本,或其他足資證明符合新住民身分之相關證明文件;前項證明文件遺失或無法出示者,得由考生授權招生單位查證,如未能於學校註冊前繳驗者,取消入學資格。詳細辦理招生學校以及各校招生資訊可至《技訊網》查詢。

空中進修學院二技招生

為落實終身教育,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及國立臺中科技大學皆有附設空中進修學院,教學採行五環式教學法之特殊學制,其中電視教學、網路教學、廣播教學、函授教學等4環為空中學院學生學習之主要模式,電視主講老師由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附設空中進修學院及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附設空中進修學院協商共同遴選推薦,經遴選會議審議通過後,製作教學節目、編撰教材與函授週刊(每一科目均為18講次,每週播放1講次教學節目;函授週刊則為3講次1期刊,全學期共6期),學生可依個人步調利用電視、廣播、網路及函授週刊教學等方式,隨時隨處學習,可兼顧家庭、事業與學業。

此外每學期會安排幾次的面授教學,學生須配合課表日期返校面授、繳交作業與期中、期末考試。面授老師主要在補充主講教師未能與同學面對面討論課業之不足,其教學方式主要以回答學生提問與解惑,若有充裕時間,再提供學習與尋求解答之技巧重點。除了校本部外,在北、中、南、東各地皆有教學處,學生報名時可選擇就近之地點以利面授上課。

空中進修學院採登記入學,無須參加入學考試,二技部學生修畢規定之學科學分達78學分者,可畢業取得學士學位,等同其他大學校院之學歷,可繼續就讀碩士班亦可符合參加高等考試之資格,有意就讀者可上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附設空中進修學院及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附設空中進修學院網站查詢相關資訊。

二技轉學生招生

目前已經是二技的學生,但想要轉換科系,或是想要轉到其他學校;或者是已經專科畢業,或讀完學分班的課程,想要繼續進一步再取得學士學位;或者已經大學畢業了,但想要學習第二專長。您不需要重考,直接參加各校轉學考可能是更快的捷徑,二技轉學考皆於寒假舉行,學生入學後將於二技第一學年之下學期開始就讀,視錄取校系規定,曾在大學修習之課程及學分可辦理抵免。

二技日間部、進修部轉學生招生皆由各科技校院自行辦理招生,報名時間多集中於12月至1月期間,有意願報考轉學考的同學,可於11月起陸續注意各校招生網頁公告,除了請詳閱各校招生簡章注意報名時間外,請注意所欲就讀之系科是否有辦理招收轉學生及目前缺額、是否有規定限制招收性質相近之系組學程、以及學分抵免之規定及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