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考科調整

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素養導向與實務導向題型說明

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之命題,係以教育部頒佈之課程綱要為依據,除了作為大專校院入學選才的參酌外,亦可引領課程設計,進而翻轉教學。統測素養導向命題配合新課綱核心素養推動,參酌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綱要,並篩選紙筆評量所達成之核心素養對照學習重點後,由試題之測驗目標、題幹設計、題材選擇歸納出統測素養導向試題具備的特性及發展方向。

共同科目素養導向題型

統測共同科目在近幾年的試題中已有素養導向試題,除原有題型外,將逐年研擬新題型。

國文

朝向部分考題內容以產業或職場背景,評量閱讀及邏輯等應用、延伸思考的能力。

英文

朝向部分考題整合所學且應用於生活的能力,以閱讀、寫作能力為核心。

數學

朝向部分考題以所學內容轉化為實踐性的知識,將重要概念或原理與生活經驗結合。研發之新題型將持續透過樣本蒐集,進行分析評估是否納入正式考試。

專業科目實務導向題型

專業科目包含學科知識與實習實作課程,部分試題整合理論與實務。

專業科目具備特性:

  1. 測驗目標:具備學科主體性,亦含跨領域能力。
  2. 題幹設計:在適當的情境中(例如:工作環境等)統整學科知識、解決問題。
  3. 題材選擇多元:以課綱訂定之學習內容為基礎,試題取材及文本類型多元化。
  • 屬於學科知識的素養導向評量試題:設計「統整能力及探究思考」方向之題型,主要評量專業科目之基本知識的統整以及促使學生延伸思考的能力。
  • 偏向實作相關的素養導向評量試題:研擬「實務導向及應用發展」方向之題型,評量實際操作以及運用的能力,以期能落實學以致用,達到系統化評量的效用。
素養導向題型的考試準備方向

基礎知識仍是必要的

  • 統測命題皆依據課綱,於施測前一年公告考試大綱。
  • 素養導向的試題主要在評量統整、應用的基礎概念,仍應掌握課內基本知識。

掌握要點,強化探究與思辨

  • 未來的部份試題將減少直觀式作答的題目,學生作答時需能掌握要點、耐心閱讀,並經過統整、分析,方能推論正答。宜培養閱讀能力,並加強探究及思辨的能力。

注重實務操作及應用,加強思辨能力

  • 新課綱重視技職教育的「務實致用」,希望學生所學能應用在職場上。
  • 共同科目:除了課內所學外,亦應加強多元閱讀,養成跨領域思考的習慣。
  • 專業科目:理論部分需掌握概念原理的知識及應用。實務操作部分,則應注重實際操作及延伸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