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統一入學測驗考科素養導向及實務導向命題常見問答集
(資料來源: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

  1. 以課綱訂定之學習內容為基礎,學科知識及應用統整能力並重。
  2. 試題取材朝向多元文本及與學生生活及學習實務經驗方向。
  1. 題材及情境設計可能跨領域,評量內容仍以該學科的主要知識為主。
  2. 試題取材及文本類型多元化。
  3. 在適當的情境中解決問題。
  4. 系統化的試題設計,以課室學習與延伸應用。
  1. 國文科朝向部分考題內容以產業或職場背景,評量閱讀及邏輯等應用、延伸思考的能力。
  2. 英文科朝向部分考題整合所學且應用於生活的能力,以閱讀理解能力為核心。
  3. 數學科朝向部分考題以所學內容轉化為實踐性的知識,將重要概念或原理與生活經驗結合。
  1. 專業科目包含學科知識與實習實作課程,部分試題整合理論與實務。
  2. 偏向學科知識科目:除了評量基本知識理解外,也包含概念統整及延伸思考的能力。
  3. 偏向實作相關科目:除基本實作知識外,朝向實際操作情況、運用的能力。
  4. 試題設計包含跨領域/科目之連結,掌握學科主體性,達到系統化評量的效用。
  1. 無,各考科作答時間與方式並無改變。
  2. 統測各群考科均為國文、英文、數學、專業科目(一)及專業科目(二),各科作答時間與往年相同;除數學科為80分鐘,其餘各科均為100分鐘。國文、英文、外語群英語類專業科目(二)包含選擇題(單選題)及非選擇題。設計群專業科目(二) 為非選擇題,其餘考科均為選擇題(單選題)。
  1. 新題型開發需進行樣本蒐集與作答分析後,再評估是否納入正式施測中。
  2. 相關題型示例將公告於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專屬網站《108課綱命題精進》,以供學校師生檢視,可作為協助各校教師運用進行校內評量之題型參考,以適應素養題型之變化。
  3. 將持續與推動中心、各群群科中心合作,辦理技高端及技專端教師研習,以及召開相關座談會宣導。
  1. 統測命題皆依據課綱,基礎知識仍是必要的。素養導向的試題主要在評量統整、應用的基礎概念,仍應掌握課內基本知識。
  2. 未來的試題將減少直觀式作答的題目,因應題幹的設計與閱讀量增加,學生作答時需能掌握要點、耐心閱讀,並經過統整、分析,方能推論正答。
  3. 多培養閱讀能力,注重實務操作及應用,並加強探究及思辨的能力。
  1. 素養導向評量的特色為取材多元,評量應用及反思能力。統測各科已持續涵蓋素養導向試題。
  2. 素養導向的題型,會進行樣本收集與分析,可以作為統測示例者,會在測驗中心的網站公告,讓學校師生瞭解題型走向。統測共同科目陸續導入素養題型後,有接獲反應題型太難、可能會有城鄉差距等疑問,然施測後統計顯示:這類題型的難度適中,能夠鑑別出高、低分組學生的能力。
  1. 國文科主要以閱讀及寫作能力為評量重點。
  2. 閱讀字數量並不等於試題難度。試題命製時,會以整卷試題為考量,調整難度,使不致影響學生作答時間。
  1. 在貼近生活素養朝向更多元的命題內容的前提下,不排除增加圖表題的置入,但素養不等同於艱澀生冷的字彙或過度冗長的文章。
  2. 統測英文科命題特色就取材多元橫跨不同領域,素養題型將融入更多元的知識形態。
  3. 考生平時養成閱讀英文文章的習慣,透過閱讀的累積便能掌握篇章結構跟文章組織答題。
  1. 學生閱讀理解能力經過教導與訓練,應該能逐漸提升。
  2. 統測數學文字數會評估學生作答所需時間進行適當調整。
  3. 十二年國教強調能「用」出來的能力,跟生活與專業結合。教學中適度融入情境,引導學生使用數學解決所遭遇的問題,讓學生對數學有興趣,並使用數學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