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因應新課綱技專校院考試及招生調整方案常見問答集

  1. 111學年度起之四技二專招生方式與目前的方式相同,包括甄選入學、技優保送、技優甄審、特殊選才、繁星計畫、四技申請入學、聯合登記分發等7種主要聯合招生升學管道。
  2. 與學習歷程檔案相關:其中甄選入學、技優甄審及四技申請入學三管道分為兩階段進行,以甄選入學為例,第一階段根據統測考試成績依各系科規定篩選出至多三倍率學生(例如要招30名學生,最多就篩出90名)進入第二階段;在第二階段再由系科採取書審、面試或實作來進行評分(可擇一或全採)。其中學生在書審時對報名系科所繳交的資料稱為備審資料,備審資料是由學生勾選三年內上傳學習歷程檔案中,學生覺得最優的課程學習成果及元表現,並非所有學習歷程檔案都會提供給技專審查。

統測考試方式、命題原則及適用之招生管道維持不變。為落實108課綱理念,技專校院的考試與招生則有些微調整:

  1. 統一入學測驗考試會更貼近生活情境的題目選材,並適度融入素養考題,希望能讓學生將所學與日常連結。
  2. 招生上的調整則包含:「甄選入學」備審資料參採「專題實作、實習科目學習成果(含技能領域)」及「學習歷程資料」,占第二階段總成績至少40%;「科技校院繁星計畫聯合推薦甄選」因應部定必修實習科目新增技能領域科目,因此成績比序項目納入技能領域科目。

新課綱強調素養、跨領域的精神,因此統測考題也需要跟著做調整,大致有以下參考方向:

  1. 學以致用:強調試題設計符合適當的情境,題材選擇貼近生活。
  2. 試題設計更多元:重在測驗學生是否理解內容並能加以應用。
  3. 落實實務選才:依照不同專業科目的特色發展實務試題、適性評量。

各群別的專業屬性及課綱內容不同,考科數多寡無法比較。不同群別的專業領域具有差異,所以專業科目課綱內容不同,部分群別課程實習科目分科較細,所以考科數較多,但是考試內容不見得會比較多,無法用考科的數目多寡比較。

不強制學生使用學習歷程檔案來製作備審資料,學生在111學年度起之升學時仍可選擇以目前方式(PDF檔模式)來製作備審資料。另部分學生因海外歸國就學、學習階段跨越新舊課綱、升學未定向、重考或個人意願等不同因素,未來在111學年度起欲升學者,無法運用或選擇不運用學習歷程檔案產出備審資料,仍可以使用現行PDF檔案制度上傳備審資料,不影響其報考技專之權益。

  1. 學習歷程檔案在111學年度起之招生管道的主要功能是讓學生可以從中挑選資料成為備審資料的一部分,但除此之外,學習歷程檔案並不改變現行相關規則;111學年度起之備審資料所包含的內容項目與目前基本相同,多元表現的內容項目甚至有所減少;學生也可以選擇不使用或不上傳學習歷程檔案,而使用目前方式來製作備審資料。
  2. 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是放在高中裡面,技專並不會直接審查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而是由學生從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中勾選想要讓技專看到的資料上傳至技專的備審資料系統之中,再由技專審查備審資料。但除此之外,111學年度的甄選入學、技優甄審及四技申請入學與現行相同。

學生報名技優甄審入學僅能選擇1張證照作為報名資格審查及優待加分,如有2張以上證照或同時符合多項技優資格,仍可將這些證照上傳至學習歷程備審資料中,讓審查老師依備審資料之整體表現進行評分。

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於規劃專技人員優待加分比率時,已將應屆生以乙級技術士證錄取技專之加分比率、專技普考各類科之報考人數、通過率及與技高課程之關聯性納入考量,經分析結果顯示,對於應屆生之升學權益影響不大。

可以。如所持有之專技人員特考證書名稱只要與簡章列計的專技人員普考證書名稱一致,就可以參加技優甄審並比照專技人員普考證書獲得相同的加分比率。

甄選入學111學年度起學生可選填6志願,各校系第一階段篩選標準已經公告在招生委員會網站上,同學可連結查詢「統計資料」,作為選擇校系的參考,但也要提醒這個篩選標準只能參考,每年報名學生的程度、校系招生名額與篩選條件的改變,都會影響最終篩選的結果喔!

由於各技專校院有不同的招生策略,會限制考生報名該校的志願數目,最多可選填1~6個系科數;學生可先查詢甄選入學簡章附錄二,部分學校最多也可以將6個志願都報名同一個學校。

學生在第一階報名選擇校系時應先行查詢招生簡章公告之第二階段指定項目內容及甄試時間,先初步排開甄試同日之校系志願,以降低後續面臨抉擇之情形。

甄選入學每位考生第一階段報名費(含報名資格與身分審查費)為新臺幣200元,每1個校系科(組)、學程申請費為新臺幣100元。

【舉例】
申請1個校系科(組)、學程者為新臺幣300元;
申請2個校系科(組)、學程者為新臺幣400元;
依此類推申請6個校系科(組)、學程者為新臺幣800元。

從111學年度開始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及四技申請入學3個管道可選擇運用學習歷程檔案,每個管道皆獨立作業;學生可自由選擇使用學習歷程檔案或自行上傳至不同志願校系。

不使用學習歷程檔案的學生可依報名系科要求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件數(每件檔案大小以4MB為限),由考生自行製作且須將檔案整合成1個PDF檔案,上傳於報名系統各相應的項目欄位。其中學習歷程自述(含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由考生自行撰寫並製作成PDF檔上傳(不得上傳影音檔),檔案大小以4MB為限;內容可以由學生自行發揮,也可以參考由各升學系科所公告的「備審資料準備指引」來撰寫。

同學想升學技專校系如果與自己技高就讀群科不同(想換跑道),例如餐飲科學生想讀企業管理,除了可提前準備考統測商管群,可以有很多商管群校系的選擇之外,萬一,自己沒有轉考商管,還是可以查詢當學年度招生簡章,可能會有商管群的校系在餐旅群招生,但是招生名額相對比較少。

在準備備審資料時,可以提供在就學期間的專題製作及實習科目學習成果,挑選出符合志願校系特色的課程學習成果,展現自己的獨特性專長,更要對於自己心路歷程轉變的就讀動機詳細說明,讓教授整體評閱,選出符合校系想要的學生特質,看到屬於你能力的展現,不用過於擔心。